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汉中峡口镇:
茯茶造福秦岭人
本报记者 刘 瑾
位于陕西汉中的陕西泾渭茯茶公司的白岩山有机茶园。
本报记者
刘 瑾摄

凌晨4点多钟,天刚蒙蒙亮,唐德彩就背着箩筐,从家里出来上白岩山采茶了。

白岩山位于陕南秦巴大地,隶属陕西汉中西乡县峡口镇。西乡县有茶园31万亩,是西北最大的产茶基地,峡口镇有4万亩。过去,每年一开春,采茶工们就忙碌起来,穿梭在茶园里采摘茶叶。但过了“五一”,茶园和茶农就都闲下来了。可从2007年白岩山茶园成为陕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的原料基地后,茶园和茶农生产运行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以前就忙一个多月,收入也就指望着那一个多月。现在有了茯茶,茶叶一直能采到9月份,收入能增加一大块。”唐德彩说。

背着采下的第一波鲜叶送到位于白岩山顶上的泾渭茯茶白岩茶厂,熟练地过磅、摊晾,一旁的茶厂厂长薛新江向开票员代长庚喊道:“黑毛茶,19公斤。”

唐德彩告诉记者,今天的茶叶价格是1.6元一公斤,第一袋茶的收入有30多元,抓紧点还能采上两波,一天至少能有上百元的收入。她的老伴在白岩茶厂做工,一天工钱也有100多元,老两口每年仅茶叶这块就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家里还有茶园,收入完全可以保障老两口和残障儿子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泾渭茯茶项目启动以来,不仅解决了陕南茶区夏秋茶鲜叶没有销路被弃采浪费的问题,还提高了茶农收入。从“三月春风长嫩芽,巴山姑娘忙采茶”到“金秋来到瓜果香,茶农仍在山上忙”,茯茶开始造福秦岭茶农。

“春茶采不及,收入有限,茯茶收夏秋茶,就可以让劳动能力比较弱的、时间零碎的农民通过劳动增加收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陕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晓明告诉记者。

在泾渭茯茶的带动下,一批茶叶加工作坊办起来,带动了更多茶农加入其中。峡口镇文溪村一茗香茶厂厂长刘军告诉记者,以前只做绿茶,基本上每年“五一”之后一年的工作就结束了。直到2016年,与泾渭茯茶建立供销合作关系后,厂子开始忙碌起来。刘军说:“一年的工作时间能延长5个多月。2017年加工绿茶鲜叶15吨,黑毛茶鲜叶100多吨。”

刘军说,泾渭茯茶还给文溪村70多户贫困户、水磨村70多户贫困户都开了专门的账户,贫困户的茶叶每斤补助0.20元,直接打到贫困户的账户上,每户贫困户全年能多收入二三千元。

近两年,在陕西金控集团的扶贫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下,泾渭茯茶在西乡等地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大规模茶园种植及采购茯茶制作原料黑毛茶的形式,收购贫困户采摘的黑毛茶原料,雇佣当地贫困户加工茶叶,覆盖西乡县5个镇23个村。

贫困户李家华就住在茶厂隔壁,因为要照顾老母亲和两个孩子,没法出去打工,收入微薄。现在,有了茯茶收购夏秋茶,家中茶园的鲜叶有了销路,加上贫困户收购价补助,每年至少能有万元以上的收入。

文溪村党支部书记邓武告诉记者,在引进茶叶加工企业后,通过销售绿茶和黑毛茶原料,茶农大幅增收,2017年全村实现集体脱贫。随着夏秋茶收购形势的稳定,文溪村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好种茶前景,村里茶园的面积逐年增加,今年又增加了60多亩。

目前,泾渭茯茶年产5000吨,除了自产原料外,每年还从西乡、紫阳、宁强等地大量收购,仅收购原料一项就为陕南茶农增收80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