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富花开边麻沟 ——青海大通县边麻沟村发展乡村旅游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 晶
盛夏,青海西宁大通县边麻沟村花海景区鲜花盛开,美不胜收。 (资料图片)
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右二)和村民一起进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资料图片)

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民俗旅游,青海西宁市大通县的边麻沟村花海景区以原生态的山林河谷为依托,打造出自然与人工设计相结合的乡村旅游景区,既保护了生态的原生性,又使村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

日前,记者从西宁驱车50多公里前往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乡边麻沟村,沿途山清水秀,村口用砖石垒起的高台上书写有“大通美丽乡村 河湟明珠”字样,高台下零星布置着一群牦牛和藏羊的雕塑,别有一番乡趣。

“边麻花”是青海浅脑山地区随处可见的一种野生灌木植物,开黄色和白色的小碎花,学名分别叫“金露梅”和“银露梅”,一到夏季,边麻沟村的满山遍野就开满这种野花,“边麻沟村”因此得名。

来到花海景区,站在半山腰远望占地600亩的花海景区,只见绿草茵茵的山坡上边麻花开的正艳。蜿蜒的木栈道串起一座座别致的小木屋,犹如童话世界。

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告诉记者,这个打造才两年的景区在夏季旅游高峰时,一天能接待几万名游人;2017年还在建设中的景区,仅30元一张的门票收入一项,就达到210余万元。

穷则思变

边麻沟村村主任李存德说:“以前我们村是全县出名的贫困村,全村162户612人,人均3.2亩旱地,靠天吃饭,一年辛苦下来,凑合着吃饱肚子就不错。村民们都住在歪歪斜斜的破房屋里。”

这一切被当时的村民李培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1年,他帮助几户村民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2012年村党支部换届时,李培东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因为边麻沟村太穷,多年前李培东就离开村庄出外讨生活。他从事过多种职业,后来终于挣了些钱,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我现在日子好过了,可村里人生活还很困难,我要回来帮助乡亲们。”李培东说。

边麻沟村距离县城12公里,是处于整个窎沟片区最深处的一个村,山大沟深。但因为与大通县国有东峡林场相连,树木葱茏,生态非常好。夏季的一天,李培东在村里的林地里看到一个旅行社的大巴车拉着一车韩国游客在露营游玩。李培东经过思考,决定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

巧拔穷根

2015年,李培东将山坡上的庄稼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出600亩,准备种上连片的观赏性花草。面临村集体经济缺乏的现实,李培东将自己近500万元的“家当”投入到村集体事业中,后来,地方政府投入精准扶贫旅游项目启动资金200万元。李培东带领全村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终于在亩产不到300斤粮食的旱地里建起一座“花海农庄”。

“当年试种就让大家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李培东说。

2016年,边麻沟村成立青海万花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绿色食品开发、观赏性花卉、农业观光、民俗文化、农事体验、农产品种植、销售等。当时,通过政府引导,20户村民发展起了乡村自助游、15户村民开起农家乐、15户村民摆起特色小吃摊,同时还吸纳本村50人及周边村庄100余人到花海务工。当年,边麻沟花海门票收入、农家自助茶园、农家院、农家小吃纯利润就实现500余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截至2017年底,李培东带领村民陆续流转耕地、林地3920亩,招聘7名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学生到旅游公司工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全村已发展起农家乐51家、民宿10家。农户的收入逐年提高,全村户均增收5万元左右。

焕然一新

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和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解决部分村民危房、统一改造土围墙、统一更换大门、整修村道路、修建文化广场成为村里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向上级申报,边麻沟村为82户群众争取到农村奖励性住房,又改造危房33户,基本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

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难问题后,村里开始进行新农村建设,墙体改造、修建广场、整修村道……在进行文化广场建设时资金不足,李培东带头捐款2万元,村民们纷纷响应,你100元、我50元……共捐款6.8万元。一车车高高垒起的砂石,一张张开心劳动的笑脸,边麻沟全村上下热火朝天地干出了全省唯一一个“全国生态文化村”。

不仅如此,边麻沟村还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办起了敬老院。记者看到,敬老院的厨房里冰箱、锅灶等设施齐全,活动室里的娱乐设施跟城市社区的一样好,起居室里被褥崭新。“都准备好了,现在,就差找个厨师开火做饭了。”李存德告诉记者。

如今的边麻沟村焕然一新,青山绿水间有初具规模的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商业广场上青砖黛瓦,花海深处游客和村民欢声笑语,再难寻觅昔日贫穷落后的旧踪影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