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江北区
取缔非法餐饮船 打造美丽江岸线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汤艳娟

重庆市江北区坚决取缔长江、嘉陵江沿岸40艘非法餐饮船,彻底解决了餐饮船餐厨污水、生活垃圾直排污染江河问题,为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打造美丽两江岸线创造了条件

6月17日,重庆市江北区最后一艘非法餐饮船在青草坝岸边拆解完毕。至此,盘踞在江北区长江、嘉陵江水域长达20余年的40艘非法餐饮船彻底销声匿迹。餐饮船餐厨污水、生活垃圾直排污染江河的一系列问题将因此得以彻底解决。

重庆市从2017年12月起全面启动餐饮船舶专项整治行动,铁腕治理水上餐饮带来的严重污染。其中,作为非法餐饮船盘踞的重灾区,江北区率先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

江北区拥有长达104公里的美丽江河岸线。然而,自20多年前起,一些渔民以食用野生江河鱼为卖点,逐渐集聚在华新街街道相国寺、大石坝街道忠恕沱、江北城街道江北嘴等多个水域开展非法水上餐饮经营服务,造成水域环境污染严重、水上安全隐患突出、食品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

在餐饮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中,江北区的态度非常坚决:取缔沿江40艘非法餐饮船!按照“取缔非法、规范合法”的原则,江北区鼓励40名船主在规定时间内自觉将船拖移上岸处置,逾期不拖移的由执法部门强制拖移拆解。

可是,不少船主盘踞江边经营近20年,有的船主多次实施扩建,经营面积已经从几十平方米扩建到近千平方米,收入从最初仅能养家糊口发展到现在年收入上百万元,有的股东人数从一人变成了七八人,从业群体抵触情绪十分严重,取缔难度非常大。

“成功打赢硬仗的关键在于风险评估是否科学、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工作方法是否多样化。”江北区政府攻坚组片区负责人、区交委副主任张大胜介绍,如:攻坚组宣传解释要实现统一化,要求讲清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大意义、拆解工作的政策法律依据、上岸转业补助标准及节点等“六个讲清”;工作人员的沟通方式要实现多样化,要求每天与船主进行面对面交流、促动船主学习书面政策、用微信等发送动态情况等“六必沟通”;工作步骤要实现规范化,确定了感情联络到位、道理要讲清楚、形势分析要准确等“六步工作”。

“事前有备无患,事后随机应变。”华新街街道办事处主任白波说,有了这些前期准备,华新街街道攻坚组把工作地点搬到码头,组建了11支党员志愿者搬迁服务队,主动将政策解释、法律咨询、搬运服务送上船。白波来到某船舶宣传政策时,船主抵触情绪强烈。面对群众的不理解,白波笑呵呵地说:“现在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你们的生意不也不如以前了么?你有好厨艺,还怕上岸做不了生意?有啥困难,我们一定会帮助你的!”一番话,让船主心服口服。

“何家兄弟”船主何平因病住院,包船责任人李德中多次前往看望,帮他出点子寻找新出路,还组织人员帮他搬家;“江舟渔船”8个股东间存在股权纠纷,包船责任人谭亚都请来法律顾问为他们理清了股权关系……

渐渐地,船主们被工作人员真诚的服务感动了,纷纷同意拖移拆解各自非法餐饮船。6月17日,江北区范围内40艘船舶全部拆解完毕。

“我们要积极开展生态修复,着力打造美丽两江岸线!”江北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区正着力将非法餐饮船盘踞区域改建成江岸公园、观景亲水平台、生态停车库等。下一步,该区还将致力于沿江文化再挖潜、沿江城市形象再提升,以建设高标准人文临水休闲区和艺术长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