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建成连接西城、丰台两区绿色廊道
居民参与设计 共建共享绿地
根据“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就蔺圃园路面渗水砖选择问题在建设现场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群众意见。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杨学聪

7月1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红莲南路的蔺圃园城市森林正式对市民开放。

蔺圃园城市森林呈三角状,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园内种植了很多品种的绿植和鲜花,还设置了休闲座椅等便民设施,为游人休憩提供了方便。蔺圃园的另一端出口与丰台区康宁居社区大门仅相隔一条小马路,从而成为连接西城、丰台两区的“绿色走廊”。

蔺圃园的所在地曾是双安红莲市场花卉分市场,聚集了很多售卖花卉和旧货的小商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不仅影响市容,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2017年,按照规划,双安红莲市场花卉分市场由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立项征收,用于绿地建设。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广外街道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通过多次和产权单位沟通协调、做商户工作,顺利清退经营店面3个、自营摊位87户,拆除违法建设103处、面积2400余平方米。蔺圃园开始建设后,广外街道还携手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拆除了位于绿地南侧的2000余平方米违建公寓,为城市森林建设腾出更大空间。

据介绍,根据西城区提出的“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蔺圃园城市森林从设计方案起就开始征集民意,先后召开多次居民议事会,让老百姓对家门口的绿地建设充分发表意见。

6月15日上午,一场关于渗水砖选择的居民议事会在蔺圃园建设现场召开。使用什么样的材料铺路既好看又环保,西城区园林绿化局为周边居民提供了3种备选方案,分别是:石子、弗维木和透水砖。

比如,弗维木是一种由园林树木修剪的树枝经过打碎压制而成的新型环保材料,具有无毒、无味、透水、耐酸碱、硬度适中、可降解等优点,相比石子、透水砖更加环保,用于道路铺装脚感更加舒适,还可循环使用,是建设节约型园林、海绵城市的一种新型铺装材料。

听完介绍后,居民代表一致决定选择弗维木。住在附近的孙阿姨说:“公园里铺路就像家里铺地板,既要环保又要脚感舒适,这种新型材料最符合我们的要求。”

据了解,下一步,除了园林部门外,广外街道还将号召周边社区居民积极担当“护绿”志愿者,向来蔺圃园的游人宣传爱绿护绿知识,共同维护这片来之不易的绿地。

另外,西城区还计划年内新增城市绿地8公顷,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6%,逐渐消除绿化覆盖盲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