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我国核电标准首次在ISO立项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三项核电国际标准同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功立项,这是我国首次在ISO立项的核电标准。这三项ISO国际标准由中核集团统筹组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与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联合承担,涵盖了核电设计、核电运行、核电维修三个领域。

点评:随着全球科技竞争日益加剧,产品的差异化竞争逐步演变成所在行业的标准竞争,主导和影响标准的制定成为市场竞争新焦点。一些发达国家把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提升到战略竞争的高度,不断增加科技投入,将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作为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依托标准掌控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获得更多的价值分配。此次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有望争取更多“话语权”。

首款民营液体运载火箭研发完成

新闻回放:日前,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液氧甲烷火箭产品战略发布会”,宣布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已于6月份完成全系统设计工作,该款火箭为国内在研运力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部地面试验,2020年首飞。

点评:当前,现役主流中型运载火箭普遍面临推进剂有毒、价格昂贵、发射准备时间长、一次性使用、产能不足等多种局限,无法满足目前商业航天市场旺盛的发射需求。“朱雀二号”有望通过一系列创新解决上述问题,并具备环保、经济、快速响应、可复用、可量产等多种优势。以蓝箭为代表的商业火箭公司作为新兴航天参与力量,大幅降低了发射门槛和成本,推动了航天产业的商业化进程。

广州地铁试水“刷脸”安检

新闻回放:据报道,广州地铁安检将率先试水“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已在珠江新城站、万胜围站、嘉禾望岗站设置人工智能安检门,但暂时未向乘客启用。据介绍,无行李或小包行李的乘客可直接刷脸“快速安检”,广州地铁将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轨道交通快速安检项目。

点评:城市地铁安检多采用“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模式,安检工序较为复杂,尤其是在出行高峰期,安检效率有待提升。广州地铁高峰期快速安检服务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对具有良好出行信用的上班族、常客实现快速安检服务,将大大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效率,改善乘客出行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