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看世界杯 他们谈生意经
□ 白 丁

以广告的形式在世界杯这种顶级赛事上亮相,获取的也仅是一个展示机会。能否真正将眼球转化为收益,说到底还是要看品牌本身的素质是否够硬

俄罗斯世界杯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无数球迷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既有惊险出线,又有意外淘汰,都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激战正酣的世界杯在为全球观众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其背后的“经济账”也同样博人眼球。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已经不仅是一场体坛盛事,更是一座大金矿,无数企业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无论是世界杯赞助商、参与世界杯周边产品的生产商,还是那些蹭“世界杯”热度的商家,各种蜂拥而来的品牌将其团团围住,只为在短短一个月里集中曝光在众人面前。

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上,中国赞助商可谓独领风骚。7家中国企业成为世界杯赞助商,形成世界杯赛场的一大亮点。还有不少企业为世界杯营销押宝,选择与世界杯参赛国球星签署相关赞助协议,其中就包括了巴西队的内马尔、阿根廷的梅西、葡萄牙的C罗、乌拉圭的苏亚雷斯等大牌球星。不少国内制造业企业,也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参与到“世界杯经济”的热潮中。有外媒调侃说,今年夏天去看世界杯的球迷们,将会看中国电视机、用中国手机、坐中国电动滑板车、喝着中国奶制品。

为何众多企业如此青睐世界杯?在不少企业看来,能够在世界杯上露脸,本身就是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捷径。

一个经典例子当属韩国现代汽车。从1999年起,现代汽车便成为国际足联的官方合作伙伴。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现代汽车成为世界杯唯一指定汽车类合作伙伴,包揽了2022年前FIFA所有相关足球赛事汽车赞助权。作为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在精心制定的不同营销战略下,现代汽车迅速走红,在品牌和销量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仅提高了品牌形象,也巩固了其品牌的国际化地位。当然,在世界杯这种顶级赛事上亮相,获取的也仅是一个展示机会。能否真正将眼球转化为收益,说到底还是要看品牌本身的素质是否够硬。

反过来说,没有商业化,世界杯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影响力。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足球是一项需要金钱维持的运动。没有收入,国际足联无法保证世界整体足球水平的发展。如今,举办一届世界杯,国际足联能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大到转播费、赞助费,小到一瓶啤酒、一个吉祥物,都成为“世界杯经济”的组成部分。

如今,当人们评价一届奥运会或者世界杯是否成功时,经济效益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作为非营利性组织的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也开始公布自己的年度财务数据。当人们讨论一个明星球员时,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他们能从比赛中获得的高额奖金以及高身价,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部分。

当然,人们也担心,世界杯会不会因为过于追求经济而变味。现在的足坛很难再有一生只效力一支球队的球员,世界杯也不可能永远是人们记忆中的那个世界杯。1998年法国世界杯,参赛球队从24队增加到32队,而到2026年,世界杯将增加至48队。每多踢一场比赛,就意味着国际足联将多一笔收入。但到那时,比赛的精彩程度是否也会大打折扣,降低世界杯的吸引力呢?不管怎么样,对于热爱体育的普通民众来说,还是好好享受眼下这场四年一度的足球狂欢最为实在。至于怎么赚钱,就让国际足联和商家们去琢磨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