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贸易霸凌 只有应对较量
郭 言

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迄今为止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终于打响。回头看,从3月下旬以来中美经贸摩擦的一系列“你来我往”,这就是一场美国蓄谋已久,不管你中国愿不愿意打,都注定要遭遇的一场贸易战。也就是说,这场中美贸易战迟早要来,躲是躲不掉的。

生意本是谈出来的,对于贸易摩擦,谈判是最好的沟通解决之道。3月份以来的磋商,谈的时候握手言欢,但每次谈过之后美方都出尔反尔。美国置世界贸易规则于不顾,置全球产业链的形成于不顾,以强凌弱,不仅对中国,还对德国、加拿大、日本等都举着关税大棒,这种与美国“一股独大”全球地位极不相称的“不诚信”,以及赤裸裸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使得“谈”失去了意义和价值。这也说明,从一开始,美方就没想要“谈”出结果。

再看美国动用其国内法启动301调查对于中国的指责。比如,美方认为中国是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源。但基于数据的研究发现,美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根源本质上在美国自身,而两国的统计方法也有很大的不同。在美方这次公布的对价值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清单中,有59%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听解释,不顾事实,一味指责,这正是美国奉行“强权即公理”的体现。

这不仅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较量,更是一场单边对多边、强权对规则、保护主义对自由贸易的较量;不仅是一场贸易战,也是产业竞争力之争、道路及制度之争。看清了这场贸易战的本质,理解了我们不得不打的初衷,剩下的就是丢弃幻想、保持清醒,做好我们自己的事。中国的立场一以贯之: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面对贸易霸凌行径,只有应对较量。两位企业家的回答更有说服力。

一位是央企掌门人宁高宁。宁高宁说,企业自身的竞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不管今天有没有贸易关系的改变,中国企业家都要去面对。如果企业本身不能进步,就算关税降了也没用。另一位是民企掌门人任正非。任正非说,中国最大的武器就是13亿多人民的消费。中国与美国的差距,估计未来20年到30年,甚至50年到60年还不能消除。但是,我们要将差距缩小到“我们要能活下来”。

两位企业家的话虽不同,但我们读出的是同样的道理——自强不息、埋头苦干,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身实力。企业强,则国力强。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相关报道见第三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