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份再保险区块链白皮书发布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日前,中再集团、汉诺威再保险、通用再保险、众安保险、众安科技、英特尔公司等共同发布《再保险区块链(RIC)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是中国首个经过实验验证的再保险区块链指导性纲要,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再保险区块链的商业价值、应用场景、设计理念和实现方案,对解决再保险行业面临的痛点、实现再保险区块链应用落地具有指导意义。

一直以来,再保险行业存在两大问题: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引发道德风险;交易信息化水平低引发操作风险。这严重影响了再保险交易双方的信心、抬高了再保险交易成本、阻碍了再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

早在今年3月,由上海保监局牵头,中再集团联合众安科技等合作伙伴打造国内首个区块链再保险实验平台,结合再保险业务特点设计业务流程、交互方式和交易规则,选取颇具特色的底层技术,验证了通过区块链技术处理再保险交易的可行性和优势。实验表明,该平台不但能够实现磋商签约、分保、账单交换、理赔处理等交易环节,而且可以整合成统一的多链交易生态系统,大幅度提高了交易处理的准确性和效率。

《白皮书》指出,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和匿名性等特征,能够有效解决现有再保险业务流程中存在的两大问题:第一,有效消除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有助于拆开再保险交易的黑盒;第二,大幅提高再保险交易的信息化水平,推进流程智能化进程。

《白皮书》明确了再保险区块链技术的设计思路和应用场景:以“一区、双块、多链、全程”为核心,打通再保险业务全流程,低成本实现再保险数据的共享和交换,应用于财产险合约再保险、财产险临分再保险、人身险合约再保险、人身险临分再保险和转分保等业务场景。

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点对点传输、分布式账本等特点,再保险区块链平台将重塑再保险交易流程,实现再保险行业日常业务交易:第一,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实现再保险各机构间点对点交易;第二,采用智能合约实现再保险保单的自动对账、清算、结算;第三,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数据可信、交易可追溯的特性,提升再保险交易的可信安全,实现降本增效,加强系统交易监管审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