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南沙:
构建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圈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广州国际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上,广州市灵鹿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芯峰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科泽云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与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签约,落户广州南沙新区。这是继去年12月份首批18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驻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后,南沙新区智能产业又一次按下“快进键”。

此次落户的企业涉及芯片设计服务、人工智能算力服务、交通领域、城市安全和城市治理等。此外,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院、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在此次交流会上也分别与广州国际AI研究院签约战略合作。“除了南沙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因素外,我们更看中的是产业环境聚拢效益。这里正打造一个系统高效、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全链条服务体系,我们与其他企业有产业链内部合作的机会。”作为首批进驻企业,广州异构智能创始人吴韧说。

广州南沙新区在人工智能产业上发力并不早,但跑得足够快。该区以2017年5月23日举办首届广州人工智能圆桌会议为契机,一年来着力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率先突破。与亚信、百度、雅虎、科大讯飞等18家知名人工智能企业签约设立了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并吸引了亚信数据全球总部、小马智行、异构智能等70余家领军企业先后落户。

在引进优秀企业的同时,南沙建成了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等四大产业研发平台。同时,也集聚了中科院院士戴汝为、“百人计划”入选者周曦等杰出人才。

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晋表示,研究院正以人工智能母基金为引导,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为入驻实验室提供技术研究、产品研发、产业推广、成果转化等服务。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资源聚集的优势地区,南沙打造了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载体。位于广东南沙自贸区庆盛区块的广州人工智能全球示范中心主体工程已交付使用;香江集团与微软公司联合打造的独角兽牧场加速器,已吸引超过30个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创新项目进驻孵化,并首次在广州举办微软“创新杯”学生科技竞赛。

“南沙新区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向构建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迈出了坚实步伐。”南沙区区长曾进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