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见面审批”关键在落实
盛 会

深圳市日前发布了首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毕业生落户、居住证办理、网约车驾驶证申领等100个事项,将全部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

“不见面审批”是指通过业务流程优化,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现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申办、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签发电子证照、线下快递送达纸质证照等审批结果,申请人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不需要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这种方式实现了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节省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和精力,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行政审批难和慢等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其实,一些地方已对“不见面审批”开展了先行探索,变“面对面”为“键对键”。但在具体实践中,有一些地方的个别部门虽然采取“不见面审批”,但没有获得预期效果。一些企业或个人提交了申请,却迟迟不见反馈,只能一次次地跑相关行政办事窗口。“不见面审批”初衷再好,如果没有发扬“马上就办”精神,审批时间依然很长或更长,就难以获得群众认可。

“今天的事今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是很多地方行政服务大厅打出的标语,但真正做到又似乎很难。各级行政部门相继推出的“不见面审批”,重点不在见不见面,而是在能否快速办理上。所以“不见面审批”虽好,还应“无等待落实”。只有精简程序、快速审批,让能办的事情马上办,才能真正体现“不见面审批”的优越性,实现政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双提升,真正达到便民利民目的,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