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这一重要论断,既生动描摹了高素质干部的“新时代肖像”,也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课题。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这次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总的来看,德才兼备是贯穿始终的价值主线,为民奉献是始终不变的价值底色。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干净,就是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做到了干净,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担当,就是牢记责任,恪尽职守;践行了担当,才能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忠诚、干净、担当,诠释着高素质干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范,护航党和人民的事业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怎样才能让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脱颖而出、层出不穷?答案是既要靠自身努力,也要靠组织培养。在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阐述:要建立的“素质培养体系”,包括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三个培养”;要建立的“知事识人体系”,包括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三种考核”;要建立的“选拔任用体系”,包括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三条杠杠”;要建立的“从严管理体系”,包括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四方面管”。同时,既要求“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也要求“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充分体现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提醒每一个干部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又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严是爱、松是害。对领导干部有更严的要求,实际上是一种保护、一种培养。组织要把干部培养好、管理好、监督好,就必须坚持从严培养、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清晰可见。在这个关键时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就一定能够发挥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团结并激励亿万群众奋勇向前,形成追梦圆梦的强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