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打造南向通道国际旅游品牌
甘肃:借丝路旅游补齐短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游客在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新华社发)

甘肃省将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转变。

通过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基地,甘肃将打造以省内20个大景区为主的100个精品景区,建设100个文化、体育、生态、工业、农业、康养业态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与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嘉峪关开幕,来自“一带一路”相关52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部门负责人、旅行商、投资商共商丝路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事宜。甘肃14个市州也将集中举办文化、旅游、体育、康养、民俗等55个分项活动,以节会效应带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

“我们将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的转变。”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表示,将发挥“老天爷”赋予的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老祖宗”留下的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老百姓”创造的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老前辈”传承的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丝路旅游目的地、户外体验大本营和自驾旅游黄金线。

一个节会搭建旅游合作新平台

“节会不仅提升了敦煌和甘肃作为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的形象,还展示了历史与现代中国,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世界旅游组织新闻部主任马赛洛·瑞斯在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表示,这个节会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合作的平台。

甘肃省旅发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甘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和28.5%。增长迅速不仅是甘肃旅游业上半年呈现出的特点,也是过去七八年里甘肃旅游发展的关键词。

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节会效应”。记者了解到,该节会是国家批准的全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旅游节会。自2011年以来,经过连续七届的持续打造,已成为服务丝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相关省区市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前7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期间,甘肃省共签约各类旅游项目1228个、金额达6000多亿元,接待游客1.25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5.19亿元。

“8年来,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规模不断壮大,得到了全世界旅游业界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参与,已经成为甘肃乃至中国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旅游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夯实‘一带一路’建设民意基础。”

借助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这一平台,甘肃丝路旅游已不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孤独与悲凉,更多的则是“丝路之上皆兄弟”的往来与温情。今年旅游节,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受邀成为主宾国。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特别代表、国家议会旅游委员会主席尤索诺夫·阿卜杜玛吉特在旅游节开幕式上说:“我们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当作推介旅游产品、建立商机的平台,该平台促进了全世界旅游专家交流经验、商讨旅游问题、拓展旅游机遇。”

一句口号引领文旅融合新业态

今年以来,很多人注意到,甘肃的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变成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甘肃地形如一柄精致的“玉如意”,那么“交响丝路”又作何解释?

对此,唐仁健的解读是,甘肃自古作为中西文明交流的陆路通道,绵延全省1600公里的丝绸之路黄金段,不断传诵着千年古韵与时代脉动辉映的“交响诗”,亘古鸣奏着民族风情与宗教艺术叠加的“交响曲”,始终回响着东方中国与西方世界融合的“交响乐”。从中不难发现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推动旅游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在产业发展的实践中,甘肃正在奏出一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交响曲”。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中提出,将通过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基地,打造以省内20个大景区为主的100个精品景区,以8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5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20个旅游强县、30个旅游名镇为主的100个旅游名城名县名镇,建设100个文化、体育、生态、工业、农业、康养业态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同时,甘肃将全面提升敦煌文化产业园等9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6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水平,把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创建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力争到2020年再创建3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此外,通过加强政策引导,甘肃将建设一批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并整合全省影视基地和外景地拍摄资源,建设一批集拍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影视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影视创作生产基地。

在开发文化旅游商品方面,甘肃将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的文化元素和价值内涵,鼓励企业开发地方特色鲜明的系列文创产品、数字旅游产品、民俗工艺品、生活化艺术品、旅游商品和纪念品,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商品的艺术性、纪念性、实用性、便携性,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扶持培育一批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扩大文化旅游消费。

根据规划,到2020年,甘肃省特色旅游商品将达到1000种以上,评选命名“甘肃旅游推荐商品”100种以上,各市州畅销旅游商品达到10种以上,每个大景区至少开发2个标志性旅游商品,旅游购物收入达到旅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一条通道打造南向旅游新品牌

6月20日,甘肃、重庆、广西、贵州四省区市旅发委以及东盟丝路新使者文化旅游联盟在甘肃嘉峪关共同成立“南向通道旅游推广联盟”。该联盟将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产业深度合作,积极促进通道沿线旅游产品一体化开发推广和联合营销。

在此之前,甘肃已提出推进文化旅游南向通道建设,联合渝桂黔等省区市及东南亚国家共同打造西起甘肃,经重庆、贵州、广西至中南半岛国家的主题旅游线路产品,携手打造南向通道国际旅游品牌。

根据相关规划,甘肃将利用区位、交通、旅游资源等优势,与南向通道沿线地区联合推出资源互享、优势互补、特色鲜明、“一程多站”的南向通道礼佛之旅、自驾之旅、交响丝路体验之旅、高原避暑养生之旅、文化研学之旅、智慧之旅六大主题旅游线路产品。

通过与渝桂黔等省区市以及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互建旅游落地营销中心,甘肃将常态化宣传旅游线路和展示产品;在各方旅游官网及社交媒体开设南向通道旅游推介窗口和专题,陆海内外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同时,甘肃将与渝桂黔等省区市及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旅游线路互连、客源互送、节会互参、市场互享;鼓励旅游企业之间开展业务合作,共同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

“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旅游交流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发展平台,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促进相关各国旅游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杜江表示,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天然走廊,文化和旅游部将支持甘肃建设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风景廊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