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智慧家庭 布局新兴产业
康佳收购欲“新飞”
本报记者 周 雷

近年来,国内黑电巨头以并购方式拓展白电业务已成为家电业的看点。拓展白电业务对黑电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降低经营风险,另一方面也能提高盈利水平。康佳收购新飞股权,正是瞄准了这次机遇,在丰富了自身产品序列的同时,也为布局智慧家庭生态打下了基础——

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价格竞得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公司)100%股权,囊括了品牌、专利以及相关固定资产。

按照新飞公司重整计划,其100%股权拍卖胜出者将成为新的重整投资人。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参与重整新飞是康佳白电发展的一次机会。

据了解,新飞曾是国内冷柜第二大品牌、冰箱四大品牌之一。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新飞电器冰箱年销售550万台,冷柜销售80万台,年销售额过50亿元。

周彬表示,虽然近年来新飞电器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发展困境,但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齐全程度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飞冷柜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极具竞争力。而且,新飞产品线齐全,行业品牌知名度高,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具有较大吸引力。

作为央企华侨城集团控股的子集团,康佳近年来呈现出跨越式发展势头。据悉,康佳未来将转型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一方面围绕智慧家庭升级现有业务模式,另一方面转型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产业赛道。

康佳收购新飞电器,一方面是快速扩大康佳在白电领域的产业规模,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的格局,做大做强其白电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同时,通过康佳自身的央企背景、资金优势以及管理和人才等方面的输出,实现新飞品牌的再次腾飞。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黑电巨头以并购方式拓展白电业务已成为家电业一大看点。2006年,海信成功收购白电企业科龙,将容声等品牌收入囊中,以壮大白电业务、均衡南北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四川长虹则通过入主白电企业美菱电器,进一步完善旗下彩电、冰箱、空调等产品布局,努力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整体实力;今年6月初,美菱电器发布公告,拟将公司全称由“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

黑电企业热衷拓展白电业务事出有因。从目前的行业情况来看,白电的产品生命周期较长(2年到3年),整体经营风险相比彩电相对要低,而且行业毛利水平和整体盈利能力都高出彩电行业一截。同时,白电行业的集中效应愈发明显,相关数据显示,冰箱行业前五名市场占有率已从2016年的72%快速上升到2017年的78%。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康佳果断出手,推动白电业务做大做强,拟在2年到3年内将康佳的冰箱和冷柜销量带入行业一线行列。

从更深层次看,智能化热潮席卷家电领域,正在深刻改变行业面貌,无论是黑电还是白电企业都要立足前沿抢占先机。奥维云网(AVC)研究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智能家居产品形态将逐渐往互联互通、智能化控制的方向演变。当前,智能家居市场已成为各路企业必争之地。随着竞争重点由智能单品转向智慧家庭,各大家电企业均积极全面布局,扩大朋友圈,构建生态圈,抢占市场制高点。收购新飞,为康佳强化“黑白配”布局,加速推进打造智慧家庭生态圈的战略提供了重大机遇。随着图像识别、气味识别以及物联网技术日益成熟,智能冰箱的渗透率在快速提升。冰箱相比于电视使用频率更高,冰箱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用户入口,如同智能电视一样,智能冰箱将给未来家庭物联网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