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最严格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长江流域11省市将 构建司法协作新机制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为进一步加强重点流域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将推动长江流域11个省市高级法院构建司法协作新机制。这是记者从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的。

7月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欧洲环保协会联合主办的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司法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

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通过的《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共识》认为,司法在环境治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呼吁各国环境法官以实现公平正义和执行环境法律、推动环境法治体系的完善为己任,通过司法裁判回应民众关切,保障民众环境权益,以最严格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将推动长江流域11个省市的高级人民法院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构建审判协作、诉讼协调、信息共享、区域互动的司法协作新机制。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理论与实务研究,认真借鉴各国有益经验,依法审理涉及气候变化应对和绿色金融等新类型案件,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设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全国法院共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1040个,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加强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推动中国环境司法不断迈上新台阶。2017年,中国法院共审结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0602件、民事案件190125件、行政案件30866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