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水果丰收但销路受阻
芒果满枝头 愁绪上心头
本报记者 何 伟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李春玲
海南省东方市芒果园,已经成熟还没来得及装运的芒果堆满地头。 本报记者 何 伟摄

夏季来临,芒果等海南热带水果迎来销售旺季。但由于今年上市期集中、天气不利等因素,造成海南部分地方大批量集中成熟上市的芒果滞销。

近日,记者在海南省东方市芒果园看到,成熟的芒果挂满枝头、堆满地头,丰收的水果成为果农眉头的愁云,挥散不去。

据海南省东方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东方市是海南省芒果主产区,种植面积达18.3万亩,11万亩挂果收获,产量达14万吨至15万吨,比去年增长了30%。由于东方市今年芒果种植面积过大,加上受天气和三亚、陵水、乐东等市县芒果集中上市等因素影响,出现了阶段性供大于求。同时,受泰国、缅甸、越南等进口芒果冲击,国内市场相对饱和,多方面的因素聚集到一起,导致东方市现约有10多万亩芒果仍未采摘,几万亩遭遇销路难问题。

海南省东方市政府高度重视,东方市委市政府多次邀请收购大户召开座谈会议,与供销商协商对接,还到北京和浙江嘉兴举办促销活动。但无奈的是,芒果采摘期只有半个月,加之今年多地芒果集中上市,让政府部门也措手不及。

据了解,情况不仅发生在东方市,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也遇到了同样问题。该县七叉镇果农告诉记者,往年6月下旬,大家都忙着把一箱箱芒果装上货车,一年收成也就有了着落。但是,今年受到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南多地芒果滞销,交通便利的地方都愁销路,更鲜有人驱车几百公里到七叉镇这样的偏远地区来收购芒果了。

不少果农呼吁,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果农指导,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也期待全国性电商平台和有实力的营销商及时前来批量采购,及时挽回果农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