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东莞
精准化招商构建“智造”新格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近日,众多知名企业家聚集广东东莞,参加该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业招商大会。会上,东莞集中发布了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产业招商政策,29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

梳理这批签约项目可以发现,制造名城东莞正借新一轮产业招商契机构建“智造”新格局。这批项目涉及高端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合作等,不仅众多高科技制造企业参与其中,传统制造业企业以及服务业企业也纷纷将“智造”项目落子东莞。如紫光集团投资1000亿元建设的紫光芯云产业城项目,涵盖5G技术研究院产业中心、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产业中心、智能汽车芯片研发应用产业中心等;平安集团投资的平安威远岛智慧新城项目,致力于把滨海湾新区威远岛打造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东莞何以能在短时间内吸引众多优质“智造”项目聚集?这与当地“个性化”产业招商思路的确立密不可分。

“只要有好的项目,我们都会满足项目的个性化需要。”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在产业招商会上表示,地处广州和深圳中间的东莞,正成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主轴。东莞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5大新兴领域,力争推动10大重点产业有新突破。东莞将在新一轮产业招商中,提供个性化的平台和精准化的扶持政策,吸引优秀企业前来投资。

东莞一方面打造了适合不同规模、不同领域产业项目的空间载体平台。“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是要有载体依托,东莞山湖林海一应俱全,能够满足各类项目的投资需求。”肖亚非介绍,针对重特大项目,东莞依托珠江东岸最大连片土地,打造了中子科学城、松山湖园区、滨海湾新区、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等载体。

针对科创型、中小成长型企业,打造了大学创新城、台湾高科技园、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等一大批现代产业平台,为创新创业投资者提供大量“低成本”空间;针对个性化需求的投资项目,东莞将提供超过60万亩“三旧”改造土地,用于定制化的产业用地。

另一方面,东莞近期出台系列重大产业招商政策,针对不同行业进行精准化扶持。例如,针对重特大项目招商,东莞出台了“重特大项目招商十条”,推出财政贡献超额部分“两免三减半”等扶持政策,每个项目最高扶持接近2亿元;针对高质量利用外资,东莞在“广东外资十条”的基础上,配套出台了东莞版的“高质量利用外资十条”,通过省市联动奖励,企业最高奖励可以达到2.5亿元;针对未来重点突破的10大产业,东莞也正在逐个出台个性化扶持政策,目前已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提出,每年将安排3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行业领军人才(团队)带项目入驻东莞最高奖励3000万元。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表示,蓝思科技之所以加快融入东莞的步伐,在东莞塘厦镇、松山湖(生态园)设立研发制造中心,不仅是考虑到东莞作为全球信息产品制造基地的优势,更因为东莞对于产业发展的扶持,动真招,见实效。“包括完善园区功能、区块链配套、技术创新支持、产业人才吸引等,包括此次大会上发布的众多产业政策,都让我们非常振奋,坚定了我们投资东莞的信心。”周群飞说。

“招商引资是东莞的发展之本,是推动东莞经济发展的法宝。改革开放初期,正是由于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来料加工装配办公室’,提供‘一条龙’企业落地服务,才有大量‘三来一补’企业蜂拥而入。如今,东莞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风口上,要提供个性化、高质量、有分量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支撑。”肖亚非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