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海沧区推进出口智能家居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给美好生活“加点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薛志伟摄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积极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通过建设出口智能家居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汇聚促进优势产业聚集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向高质量发展全速迈进

在科幻电影里,经常有这样的镜头:主人公刚到走廊,办公室玻璃门自动打开、空调自动调节到舒适温度、窗帘自动拉起、轻快的背景音乐自动播放……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智能化场景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已经从科幻走向现实。

40年来,海沧区一直走在厦门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迎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春风,海沧区立足产业立区、机制创新、对台融合的历史使命,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做好市场拓展,着力把海沧打造为出口智能家居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向高质量发展全速迈进。

完善产业链

实施优惠政策,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吸引配套企业进驻,提高产品竞争力

走进厦门市海沧区新阳工业园安泰迪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远远就看到一个个扁平的“圆盘”在地上有序地转来转去。这些“圆盘”就是安泰迪智能“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通过听觉、视觉、力觉、触觉等来感知家居环境,收集地面信息。做到不迷失方向、无遗漏清扫。”安泰迪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监林高艺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

在办公室的茶几上,林高艺摆放了一些障碍物,倒了小半杯水,还放上许多纸屑。记者看到,他按下开关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扫地机器人就巧妙地避开了障碍物,沿着桌边呈“弓”字形将茶几上的灰尘、纸屑和水清理得干干净净。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再升级、技术再革新’是我们的宗旨,让更多的人享受平安、美好、健康、洁净的生活是我们的品牌理念。我们已经研发将语音对话功能加入扫地机器人中,接下来马上投入量产。”林高艺信心满满地说。

为了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聚集,海沧区通过实施优惠政策,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吸引配套企业进驻,促进产业链完善,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诞生在厦门,成长在厦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和设备提供厂家。该公司顺应物联网、“互联网+”、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的发展趋势,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新技术,在楼宇对讲、行业对讲、智能家居、智能门锁、智能交通、新风系统、电梯物联网与窄带物联网等八大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服务方面,形成产品技术专业化、产品规格系列化、技术服务系统化的专业体系。

“我们正规划建设厦门海沧‘狄耐克科技园’,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更具影响力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与设备研发、生产基地。”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国栋说。

提高创新力

以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为主要依托,建设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带动产业升级

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家居不仅让双手解放,也让生活充满乐趣。

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松华对记者说:“在智能的环境里和有想法的同事一起创新,每一天我们都是快乐的。”

林松华口中的智能环境,指的就是他自己的办公室。上班前,他会在公司自己开发的APP“Intre+”里设定好开门、开窗、开灯、拉窗帘、开空调和开室内摆件的时间,做到“人未到而一切准备好”的状态。根据自己的需求,真正实现智能家居产品的实用性。在手机里设置好清晨背景音乐,伴随着轻快的歌声,崭新的一天就此开始。

记者在盈趣公司展示厅里看到,通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语音互动家庭控制中心“传声星球”,盈趣的智能家居不仅实现了对家电电源的控制,更是将所有电器互通、联控,通过APP一键控制某个家电进入某个预先设定好的场景,量身打造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家电控制从最初简单开关逐步走向智能、便利、个性化设定——智慧物联让所有听起来不可思议的高科技应用成为现实。

作为海沧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加快产业升级的生动缩影,2016年厦门投洽会期间,盈趣科技与海沧区政府签约,盈趣科技创新产业园正式落户海沧。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0.2万平方米,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围绕智能制造的主题,形成集总部、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综合性创新产业园。

为进一步提升区内智能家居产业产品质量、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海沧区以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为主要依托,以大质量工作机制为共治平台,以精准有效的监管服务为重要抓手,和海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创建海沧出口智能家居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产品质量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通过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带动海沧区的产业升级,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海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加新动力

通过创新驱动,不断提高智能家居产品质量,引领“制造”迈向“智造”,增强内生动力

推进出口智能家居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是海沧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如今,海沧的出口智能家居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海沧智造”将助力生活更加美好。

2017年,海沧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00亿元。松霖卫浴已发展为国际卫浴产业界技术及设计的领导性品牌;瑞尔特是全球知名、国内领先的节水卫浴产品制造企业,也是国内冲水组件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威迪亚通过与瑞士恩仕合作,已成为全球整体智能卫浴新锐企业,以及整体智能卫浴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厦门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沧区通过创新驱动,引领“制造”迈向“智造”,增强内生新动力。

美好生活源于美好体验。在厦门海沧区的恩仕—威迪亚集团,记者被一个智能浴室柜吸引住:自动伸缩感应的水龙头,电子感应智能系统自动识别用户,根据用户的喜好自动调节水量和水温;镜面同时有健康管理、皮肤检测、室内温度等多项功能,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尽享美好体验。

“未来卫浴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智能化、整体化。”恩仕—威迪亚副总裁夏志军表示,企业将致力于设计制造整体智能卫浴空间系统,能够识别用户的声音、图像并及时回应;能够记录用户的生活习惯,并基于用户的生活习惯提供最佳体验;能够成为人类的“智慧伴侣”,全面管理用户健康数据。“未来5年,我们将紧扣整体、智能的主题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预计到2021年建立一个以工业4.0为目标的智能卫浴工厂和智能卫浴工业园。”

下一步,海沧区将全力开展出口智能家居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构建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新机制,汇聚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建立适应新兴特色产业发展的监管模式和通关机制,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大步迈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