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因素致国际油价强势上行
黄海顺

虽然欧佩克成员国最终达成协议,同意提高原油产量,但增产规模低于市场预期,且利比亚、委内瑞拉和加拿大等地的原油供应均出现下滑。市场普遍认为,欧佩克最新敲定的增产协议可能无法提供足够的石油来缓解即将出现的供应短缺。

国际油价近期表现强势。6月29日,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2018年8月期货结算价收于74.15美元/桶,当周大涨8.12%,月内急升10.61%。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收于79.44美元/桶,当周攀升4.51%,当月上涨2.15%,连续第四个月收涨。

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系多重因素影响所致。一是全球多地出现供应中断事件,抵消了产油国增产计划带来的利空影响。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最终达成协议,同意提高原油产量,但增产规模低于市场预期,且利比亚、委内瑞拉和加拿大等地的原油供应均出现下滑。近期,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的重要出口终端再次被武装组织控制,这使该国出口水平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预计该国石油出口损失将增加到80万桶/日。委内瑞拉一直面临石油生产螺旋式下降风险,国际能源署预计到年底还将有40万桶/日的下降。加之,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加拿大最大的油砂设施出现生产问题,其7月份估计原油产量损失逾30万桶/日。市场普遍认为,欧佩克最新敲定的增产协议可能无法提供足够的石油来缓解即将出现的供应短缺。

二是上周美国官方就他国进口伊朗原油表态强硬,并敦促盟国在11月4日前停止进口伊朗石油,虽然此后美国态度有所缓和,但市场对伊朗原油供应中断仍有所担忧。伊朗为全球第五大产油国,目前日产量约为470万桶,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多数出口到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专家估计,如果其他国家遵从美国牵头的暂停从伊朗进口原油计划,供应缺口可能高达150万桶/日。

三是美国的库存数据表现良好,原油库存及钻井数量下滑,促使油价走高。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减少989.1万桶至4.166亿桶,连续3周下滑,且创2016年9月9日当周(94周)以来最大降幅,市场预估为减少257.2万桶。同时,因二叠纪盆地原油管道运输瓶颈问题日益凸显,迫使当地原油生产商放缓油井钻探活动。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为858个,比前一周减少4个。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二周下降,显示美国页岩油厂商持续增产步伐有所放缓。此外,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再度维持在1090万桶/日不变,从而使美国原油产量连续第三周持平,这也为油价带来了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