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打好“四场硬仗” 确保如期脱贫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报道: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日前,贵州省委召开全体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讨论审议《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表示,这次省委全会,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动员、再部署、再誓师,压实责任、尽锐出战,发起脱贫攻坚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全面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强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人口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75%。但当前,贵州省仍有280万农村贫困人口,65个贫困县,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大多是文化水平低、劳动技能差的贫困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

对此,贵州省全力打好围绕产业扶贫、农村公路“组组通”、易地扶贫搬迁和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4场“硬仗”攻坚冲锋。

全会明确提出,要保质保量推进以农村“组组通”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2019年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让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全部通硬化路。

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搬迁脱贫这一壮举。

围绕增加贫困户受益抓好产业扶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成为发展产业的最大受益者,实现早日脱贫、稳定脱贫。在开展“双千工程”,引进和培育工业企业、旅游企业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持续深化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工作。强化教育保障,大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坚持压缩6%的行政经费支持教育,不漏一户一人地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强化医疗保障,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巩固完善“四重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五级远程医疗体系,全面完成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新一轮基础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强化住房保障,实施好农村住房保障行动,制定符合贵州实际的危房评定标准,做好农村危房和老旧房改造,确保住房安全又不透风、不漏雨。

针对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贵州省还提出实施扶贫资金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帮扶力量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四个聚焦”要求,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