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需放大贸易摩擦对股市的影响
祝惠春

近期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其中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6月15日美政府宣布对我国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税清单,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给国内外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在贸易摩擦尚待缓解之际,投资者出现谨慎心理和担忧情绪,是正常的反映。但过分担心,甚至出现恐慌情绪,则大可不必。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是我国经济崛起过程中必然会经历的考验,有着必然性、长期性,对此我们早有预期和准备。2017年我国出口总额15.33万亿元,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对美国出口只占中国出口总额不到19%。同时,有数据显示,我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在巩固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对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马来西亚等国家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对于我国出口总体影响有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有专家测算,美国关税制裁对中国出口和经济影响不大,估计短期拖累中国经济增速约0.1个百分点。假设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彼此互加关税或者采取其他措施等,估计将使中国GDP增速降低0.8个百分点。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可以保持在6%左右。

更重要的是,我国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逻辑,一方面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推动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有序开放,以有力对冲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2018年7月30日起施行,适用于所有自由贸易试验区。修订后,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减至45条措施,在全国负面清单开放措施基础上,在更多领域试点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我国的开放速度和节奏不断提速,连美国媒体也惊呼:这是中国给世界最大的惊喜!

当下,我国一方面通过降成本,重新提振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创新,加快国有企业混改、土地流转改革等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采取包括设立海南自贸区、加快国内金融服务业开放、外商投资企业相关负面清单不断更新等一系列扩大开放措施。通过这些政策,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将持续增加,外贸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今年7月1日,《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文件——《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正式生效实施。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6个成员国将对共计10312个税目的产品削减关税,平均降税幅度为33%。可以预见,亚太贸易将会更加蓬勃。

只要中国开放程度不断加大、投资便利等措施不断优化,中国的投资机会更多,成长空间更大,对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因此,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无需过度担心。有着良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我国股市将稳中向好,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