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金山
对“症”治好臭水沟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在上海金山区金山卫镇八字村柳家浜等水域,做了4年河道保洁员的张道泉最近特别开心,“原来这里每天都要清理,一天要捞出三四百斤的垃圾。”如今通过沟通水系、调节水体,柳家浜、机口浜的水质清了,张道泉的保洁工作轻松了,周边的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

如今的柳家浜和机口浜水质清澈,难以想象这里原来却是村民口中的“臭水沟”。因为水系不通、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这两条“断头浜”成为了天然垃圾场,水质黑臭,结合大调研工作,上海金山区水务系统将其列入治理名单。金山卫镇水务站站长镇云介绍,水务部门综合施策,通过沟通水系、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让柳家浜、机口浜重现生机。

大调研工作是水务系统今年的重点工作。除了“断头浜”,在大调研中,水务系统将治水各方面的难点痛点均列入整治名单,并实施挂牌督战、销号管理。金山区河长办负责人朱承寅介绍,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列入“问题清单”,并提交责任部门,对照时间节点监督解决,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河道整治,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是源头治理工作之一。但由于多种原因,大调研中却发现存在污水臭气外溢及管道损坏等问题。金山区水利管理所副所长宋桂忠告诉记者,水利所制定了针对群众的意见征询表,入户对2万多户村民开展调查征询,全面摸排,对村民不满意或发现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区水务局局长赵云专门率全区各镇水务站和行业所负责人赴崇明区考察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作,在取经借智“四个一”工作法(一级A标、一体化建养、一镇一标、一线监管)的基础上,采取建养一体、落实镇级主体责任、一线监管等措施,让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项目更好地发挥控源截污功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