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进企业需要可操作政策搭桥
陈发明

人才瓶颈是制约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释放人才效应,不仅要紧盯掌握身怀绝技的高精尖人才,也要关注高校毕业生这样的基础人才;让人才充分合理流动,不仅要打破户籍、学历等体制机制障碍,还得出台类似“大学生进企业”这样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来搭桥

前不久,甘肃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2018年引导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甘肃将采取省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企业双向选择的方式,引导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市州、县市区各类企业就业。

在当前的毕业季,这则公告不仅对甘肃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于企业和地方发展而言,也是重大利好,可谓一箭三雕。

首先,缓解毕业生就业难。在传统就业观念影响下,大学生不愿去基层企业,无非有两点顾虑:一是现实收入,二是发展前景。根据这项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与毕业生订立劳动合同后,除了法律规定的正常报酬和保障外,甘肃省财政将给予毕业生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同时,甘肃这项政策要求企业要尽可能安排毕业生到管理类、技术类等重要岗位锻炼培养;省财政补贴期间,企业应允许毕业生按规定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脱产研究生等招录(聘)考试,企业工作经历计算工龄。这样的扶持政策,既保障了大学生合理收入,也能在基层工作岗位的锻炼中积累经验;既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能看到发展前途。

其次,解决企业用人难。人才瓶颈是制约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几年前,甘肃某县一家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负责人曾对笔者道出无奈:尽管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对人才需求旺盛,但是受制于县域经济发展不足和“小微企业”的身份,很多大学生不愿到贫困县的企业就业。他很期待政府部门能出台类似“大学生村官”这样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引进人才。这说明,人才、资金和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处于成长期的一些中小微企业,更需要掌握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来助力。

第三,纾解地方发展难。甘肃这项政策中明确提出,将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直接纳入招聘企业范围,同时纳入部分科技型、创新型以及新兴经济领域和新业态的小微企业。这类企业正是推动不少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反观很多地方发展动力不足,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企业活力不足。产业兴则区域经济强,如果要让这些新动力得到充分、有效释放,离不开来自一个个具体企业的活力支撑,企业的活力之源正是人才带来的竞争力。

释放人才效应,不仅要紧盯掌握身怀绝技的高精尖人才,也要关注高校毕业生这样的基础人才;让人才充分合理流动,不仅要打破户籍、学历等体制机制障碍,还得出台类似“大学生进企业”这样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来搭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