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员国分歧明显 改革计划遭质疑
欧盟夏季峰会难破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图为欧盟委员会大楼。 本报记者 陈 博摄

6月28日至29日,欧盟夏季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各成员国首脑将就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预计欧元区改革和难民问题将成为重点议题。此间有欧盟官员坦言,各国在峰会期间达成广泛共识的目标“说易行难”。虽然在峰会筹备期间,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多个成员国围绕峰会议题密集协调沟通,“法德轴心”更是希望借本次峰会为欧洲一体化改革设定基本蓝图。但是,一些成员国政府仍然在核心议题上拒绝作出明显让步,这可能导致峰会成果较预期“缩水”。

意大利或成“麻烦制造者”

在本次峰会期间,此前备受关注的意大利民粹政府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亦将代表意大利首次出席欧盟峰会。有媒体指出,欧盟方面担忧,意大利民粹政府将成为本届峰会上的“麻烦制造者”。为了确保峰会至少能达成部分共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近日专门前往罗马与孔特会晤,就难民、经济、贸易等事务协调沟通。

欧盟与意大利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欧盟有意在难民问题上更加重视意大利的关切,同时意政府澄清了其在经济问题上的立场,明显软化了此前宣布的经济施政主张,并否定了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过,意大利政府的上述表态并未让欧盟完全“放心”。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意大利民粹政府正逐渐显现出“两面性”特征,这一方面或许是源于孔特对内阁控制力有限,致使意政府的对外表态常常前后矛盾,另一方面不能排除在“法德轴心”及欧盟的立体施压下,意大利民粹政府被迫作出一些短期的策略性让步。

峰会在即,面对这样一个潜在的“麻烦制造者”,欧盟方面不得不保持克制。对欧盟而言,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不仅是当前意政府内唯一明确表达“亲欧”立场的“朋友”,也是控制意政坛平衡的“压舱石”。欧盟认为,一旦因分歧对意政府采取过于激烈的施压立场,马塔雷拉的“亲欧”立场将在意大利国内招致更大质疑。

难民问题协调前景堪忧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数据,欧盟近年来接受外来难民的数量正在明显下降。2015年,共计有100多万难民进入欧盟寻求庇护,但截至今年5月份,进入欧盟的难民数量已经下降到了约1.8万人。

不过,此前涌入的大量难民已经明显威胁到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特别是随着多个成员国近来愈发质疑欧盟现行的难民政策,难民事务将成为本届欧盟峰会的焦点议题。上周末,部分欧盟成员国举行了“迷你峰会”,旨在专门协调各国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但从会后成果看,“迷你峰会”的实际成效相对有限。

在这个“迷你峰会”上,法德两国充分意识到难民问题的复杂性,放弃了对“欧盟整体性解决方案”的探讨,转而推进达成双边或多边协议。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欧盟应对难民问题方案应立足于各国之间的协调,无需等待全体成员国达成共识再行动。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样对欧盟峰会“破局”难民问题的信心不足。在赞同马克龙的主张之余,承认当前“需要以双边或多边协议紧急应对难民问题”。

目前,在难民问题应对策略上,欧盟各国仅仅在“阻挡非法移民进入欧盟”上取得了共识。欧盟计划未来继续向土耳其提供经济援助,以换取土耳其协助阻挡陆上非法移民,同时强化海上边界防范,并施压非洲国家接受海上偷渡者。

预计在此次峰会期间,欧盟各国将重点讨论“域外难民救援平台”的建立问题。为在最大程度上降低难民接受压力,减少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外交纷争,欧盟委员会计划与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国家展开合作,在欧盟领土以外设立难民身份的筛选机构。

此外,峰会可能还将讨论难民在欧盟境内的迁移问题。近年来,许多进入欧盟的难民在等待身份核准期间,常常在欧盟多国之间转移,引发了不少成员国之间的外交摩擦。针对这一现象,德国主张在峰会期间讨论一套强制方案,即进入欧盟的难民在“等待期”内,必须停留在申请国之内。

当地媒体认为,由于意大利和一些东欧国家在难民问题上拒绝其他更进一步的提议,本次欧盟峰会在难民问题上的妥协前景将非常有限。

欧元区改革计划遭质疑

去年9月份,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了一项详尽的欧元区改革计划,包括提议任命欧元区财政部长,在欧元区内部统一征税、支出、债券发行等行动,同时专门设立欧元区议会行使监督责任。马克龙表示,欧元区改革是自己的优先执政目标。

德国政府此前并未对马克龙的改革计划展现出很大热情。直到本月初,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将支持现有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升级为“欧洲货币基金”(EMF),同时为了帮助经济欠发达的欧元区成员国发展科技,德国支持逐步引进超过百亿欧元的欧元区投资预算。随后数日,法德领导人在柏林会晤,就推进欧盟改革计划达成部分一致:德国虽然没有同意设立欧元区财长或欧元区议会这一建议,但支持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对此,欧洲媒体评论指出,欧元区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本次欧盟峰会或将成为欧元区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不过,在欧盟和欧元区内部,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法德轴心”作出的安排满意。在默克尔与马克龙发表共同声明后,荷兰政府立刻表达了强烈反弹情绪。在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公开表示了反对意见后,荷兰财政大臣沃普克·胡克斯特拉进一步阐明了荷兰的态度。他表示,荷兰欢迎法德发表的欧元区改革承诺,但“荷兰对改革也有自己的看法”。胡克斯特拉认为,设立欧元区共同预算“并没有切中改革的要害”。

事实证明,荷兰并不是欧元区内部唯一反对“法德轴心”改革提议的成员。连日来,接连有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瑞典、丹麦、芬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爱尔兰与马耳他等国“紧随”荷兰,质疑欧元区“是否真的需要共同的预算体系”。

不难看出,上述反对欧元区改革计划的国家,基本都属于经济发展情况良好、居民储蓄率高、着力维持收入支出平衡的国家。由于担心改革会损害本国纳税人与储蓄者的利益,甚至连一些非欧元区国家都加入了质疑队伍。

据媒体报道,胡克斯特拉已于本周致函欧元区主席森特诺,强调欧元区改革计划仍然面临巨大分歧,多个成员国目前对法德的改革提议信心不足,怀疑这项提议的“财政中立性”。胡克斯特拉表示,将在峰会期间“敞开天窗说亮话”,明确指出改革计划面临的分歧和问题。目前,围绕欧元区改革计划的争论仍在持续,但显而易见的是,在欧盟和欧元区内部,南部与北部国家“谈钱伤感情”的矛盾正愈发尖锐,以至于“法德轴心”难以发挥真正的“轴心”作用。

一体化进程亟待“正能量”

峰会召开在即,但受制于不同利益群体与政治风向的束缚,欧盟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决策迟迟难以拍板,反映出当前的欧洲一体化进程需要引入更多的“正能量”。

在去年的欧盟夏季峰会上,刚刚击败极右政党对手,赢得法国总统大选的马克龙意气风发,他呼吁各成员国团结起来,构建一个“保护性欧洲”,包括在欧盟层面创建贸易保护机制、设立欧元区财长、重新讨论难民事务等提议。同时,他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宣布了“新法德轴心”的诞生。如今,一年已过,欧盟内部却依然就上述事务艰难协调,争论不休。

欧盟“欧洲之友”智库政策部主管沙达·伊斯兰曾发出提醒,指出在2019年举行欧洲议会选举前夕,处于“过渡年”的欧盟需要提升内部政策协调效率。她认为,欧盟及成员国决策层必须在今年展现出更加强大的领导与决断能力,注重内部“向心力”的构建。如果欧盟不能在年内完成对诸如移民、欧元区改革等重大议题的讨论,一体化进程将错失一个重要的机遇期。

在近年民粹思潮的侵蚀下,不断有欧盟成员国政府开始在欧盟改革问题上趋于保守,强调保护本国利益,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主权让渡,致使欧盟推行决策的难度明显加大。这种情形显然有悖于欧洲一体化的最初构想,进一步催生了欧洲内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如果欧盟及一些核心成员国无法借此次峰会之机,及时为一体化进程注入“正能量”,面临内忧外患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或将在短暂兴起后,再度陷入苦苦挣扎的局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