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重信践诺的大国风范
——一谈《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本报评论员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生动实践,阐释了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表明了未来中国还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继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这部白皮书,是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暗流汹涌,中国为致力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世界经济秩序作出的鲜明回答。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时光荏苒,白驹过隙,17年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抚今追昔,入世前中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六,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些巨大成就,既是积极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成果,更是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全部承诺的重要收获。

对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全国上下认真履行承诺的实际行动,得到了世贸组织大多数成员的充分肯定。从时间进展看,早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之际,所有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尤需强调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从而使中国全面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各项承诺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取得令人振奋的新进展新成就。

在履行透明度义务上,入世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开展大规模法律法规清理工作,明确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全面履行世贸组织通报义务,市场准入条件更加透明和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简政放权,在清除市场壁垒、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的“中国机遇”。

在货物贸易领域开放上,中国按照承诺逐步削减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并将在现有基础上,对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保留限制的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上,入世时承诺开放100个部门全部到位,还进一步开放到近120个部门。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发表的演讲中明确提出,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充分表明中国在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将以更加开放的巨大诚意回馈整个世界。

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入世以来,中国坚持不懈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出台重大举措,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和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引向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新境界。这既是外资在华企业的新期待,也是中国企业迫切的新要求。我们真诚希望,外国政府同样能够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共同为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提供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

入世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着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全面创新,并为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各项承诺,付出艰苦卓绝的巨大努力:汽车产业在阵痛中进行调整,农业生产顶住国际竞争压力负重前行……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及其相关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世贸组织所倡导的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基本原则,越来越融入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全面深化的进程之中。

中国入世,一诺千金。今日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就,是中国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必然结果。正如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所说的那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载入史册的重要事件,是开放、竞争和经济一体化带来双赢的典型例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