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判进展缓慢 不确定性日增
欧盟提醒航空业准备应对“硬脱欧”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近来,由于欧英间脱欧谈判推进乏力,“硬脱欧”出现的风险提升。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出警告,提醒欧盟境内的机场与航空业部门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英国“硬脱欧”局面。

近日,英国议会表决通过了《退出欧盟法案》(又称“脱欧”法案),标志着英国脱欧迈出了关键一步。但与此同时,为了施压英国加快脱欧谈判进程,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出警告,提醒欧盟境内的机场与航空业部门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英国“硬脱欧”局面。

如果欧盟与英国在明年3月29日之前无法达成脱欧协议,将出现所谓“硬脱欧”局面。根据欧盟现行法律,在这种情况下,欧盟监管部门对英国航空公司颁发的运营许可将不再有效。这不仅意味着英欧之间的众多航班将面临停飞,还将导致英国丧失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会员国地位。与此同时,欧盟边境检查部门还将对来自英国的货物实行额外的海关检查。

欧盟委员会交通与运输总司的官员菲利普·科内里斯近日表示,鉴于今年以来脱欧谈判进展缓慢,他对欧英是否能在明年限期前达成最终脱欧协议表示谨慎。他建议,各成员国应提前评估好本国的海关处理能力,并在边检安全、市场准入、乘客权力与安全法规等领域提前做出调整,做到未雨绸缪。

欧洲航空业此间普遍担心,“硬脱欧”将导致英国与欧盟之间存在“硬边界”,但截至目前,欧英尚未就边界安排问题达成广泛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在爱尔兰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欧盟必须为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包括“硬脱欧”。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随后强调,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后,必须保证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边界开放,人员与货物能够自由流动。

近两个月以来,由于欧英间脱欧谈判推进乏力,“硬脱欧”出现的风险提升。此前,欧盟机构已提醒多个行业,要求这些行业准备采取立法与行政改革措施。今年5月份,来自英欧的50余家跨国企业曾共同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施压,要求英国未来与欧盟达成的贸易与关税协议必须“无障碍”,否则英国未来吸引投资的前景将受影响。

欧盟与英国航空业代表同样对脱欧谈判前景感到紧张,并认为脱欧谈判中涉及航空业的部分缺乏必要进展。针对可能出现的“硬脱欧”前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发布风险评估报告认为,“硬脱欧”将导致该公司每周损失10亿欧元,未来将持续评估“硬脱欧”对空客公司在英业务的影响。报告甚至发出警告说,如果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确定性影响延续下去,在英拥有1.4万名员工的空客公司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在该国的业务布局,甚至完全撤出英国”。对此,英国航空业游说组织ADS近日亦公开表达担忧,认为“硬脱欧”将导致英国航空业发展受损。

根据欧盟此前公布的脱欧谈判时间表,为保证英国于明年3月份正式退出欧盟,欧盟方面希望于今年10月份结束谈判进程。虽然日前英国议会表决通过了脱欧法案,在实质上放弃了议会对脱欧进程的最终决定权,部分消除了英国政府面临的国内谈判障碍,但英国国内各派系就脱欧问题的多项分歧并不会就此消失。从目前情况判断,欧盟与英国之间围绕谈判的激烈博弈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