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嫌欺诈发行等违法犯罪问题——
深交所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上市公司金亚科技股票正面临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6月27日凌晨,深交所发布了金亚科技强制退市的“六问六答”。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依法对金亚科技2014年度报告虚假陈述给予60万元顶格罚款,对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合计给予90万元顶格罚款,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案件查办过程中,根据有关线索,证监会同时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等违法犯罪问题全面查处。

调查发现,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和109%。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调查还发现,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会商,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证监会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被移送公安机关,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下一步,深交所将督促其严格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强化退市风险提示。深交所将依法依规及时对公司股票作出是否暂停上市决定,依法依规妥善做好金亚科技退市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交易期间风险警示工作,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起30个交易日内,将证券简称暂时调整为“*金亚”;持续做好对公司市场舆情的分析研判工作、股票交易的实时监控工作;持续做好投资者咨询等工作,督促各方履行相关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金亚科技于2015年6月5日首次对外发布了《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其后公司每5个交易日对外发布一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持续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表示,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要比一般的企业承担更多的主体责任。这首先就要求上市公司要有扎扎实实的真实业绩,在合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争取良好的经营成绩。部分上市公司在IPO阶段,以圈钱为动机“挤破头”争相上市,也在招股说明书作出了业绩承诺,但不少公司的实际业绩并不理想,甚至经营过程中屡次违法违规,广受诟病,也终将受到惩罚。

继2016年欣泰电气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后,金亚科技有可能成为A股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第二例。“此举体现了监管层对欺诈发行上市的‘零容忍’。‘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决不是空话,资本市场决不允许欺诈发行的存在。”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