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委员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协商建言——
创新帮扶思路 彻底斩断穷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在德善村蒙驼王服装有限公司脱贫车间上班的村民们回家午休。因为离家近,她们在务工的同时也不耽误农忙生产和操持家务。2017年,在北京内蒙古对口帮扶下,内蒙古化德县发挥传统服装加工业优势,建立村级服装加工车间,并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脱贫车间驻村,门前解决就业,这一举措提高了当地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有效加快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协常委、委员们建议,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在集中连片整体深度贫困地区拓展精准扶贫对象范围,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创新实施帮扶特惠政策——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在6月25日至27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协商建言。

产业扶贫应因地制宜

董新光委员来自新疆,那里的哈密瓜、红枣和核桃举世闻名,“新疆的特色农产品原来是卖得出,以后还要卖得好”。董新光说,实现这个目标要进一步推动新疆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增加农户的组织化程度,适度规模经营,在营销上做出特色。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主要举措。有委员在发言中介绍,在之前政协组织的调研中,他们走访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冯庄乡几个种植户大棚时发现,仅种植大棚香瓜一项,每户每年多则增收4万元,少的也有2万多元。但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深度贫困地区多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有的农产品丰收之后却运不出来,贱卖现象非常普遍。一些地方扶贫产业选择、项目实施都带有明显的政府主导性,对市场风险防范不足。委员们呼吁,农业科技部门要帮助这些地区培育和布局优势农产品产业,既要宏观把握又要具体指导,让农户增强对接市场意识。

产业开发在贫困地区缺乏创新性、产业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也是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一说发展旅游就遍地农家乐;有的村家家户户种苹果,最终导致低价竞争。”马中平委员说,没有叫得响的品牌,没有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即使实现了如期脱贫,未来巩固成果也面临很大挑战。

在分组讨论中,有专家分享了西藏自治区发挥奇正集团的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对青稞产品大力研发、提升品质的案例。奇正集团与哈尔滨医科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青稞系列产品,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们从青稞的“安全”“绿色”“有机”“高原特色”“可追溯”等概念切入,提高青稞的认知度,打造了一系列青稞品牌。通过建立完善利益联合机制,落实订单种植溢价收购、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现在青稞产业已经成为西藏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之一。

这一案例引发委员们广泛共鸣,大家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大力培育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丰富产业扶贫模式。同时,尽快出台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的金融政策,鼓励财政资金、扶贫项目、金融信贷等各类涉农资金通过风险分担、利息互补、设立基金等进入扶贫领域,扶持扶贫产业发展。

扶贫用好“一张网”

谈到如何才能让产业扶贫在贫困地区扎根、开花、结果时,芮晓武委员表示:“在产业扶贫上要做好‘三个坚持’,那就是:坚持在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上对贫困地区予以倾斜;坚持把产业转移和质量升级与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充分结合起来;坚持服务民生为先,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

腾讯公司的扶贫思路很“智慧”。他们用互联网搭建信息链接桥梁,解决农村信息、人际和情感“失联”问题,创新了“互联网+乡村治理”模式。2014年以来,腾讯公司开发出适合乡村管理者和村民低门槛入门的微信公众号“为村”。秉承“扶贫先扶志”理念,鼓励和引导村庄通过社交方式汇聚本村力量。在村村民都是生产者,外出村民都是销售员,通过“为村”传递信息,帮助村民足不出户获取商机。

扶贫工作用好“一张网”,就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发展农村电商对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很多地方发展电商,物流梗阻成为突出短板。为此,委员们建议,一是政府出面建立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二是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建立县级分拣中心,统一登记、集中送递,降低物流成本。

安全高效用好扶贫资金

政协委员调研认为,目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总体上是规范的,基层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跑冒滴漏”现象屡禁不止,把关不严,处罚失之于宽。二是小官贪腐现象时有发生。基层扶贫资金公示公开不到位,基层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和监管盲区。三是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是减贫脱贫的“助推剂”,石爱中委员认为,必须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防火墙”。突出县级责任,强化扶贫资金在项目申报、资金分配、资金拨付和实际投向等各个方面的全过程管理,不留空白死角。突出村级责任,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委员们建议,要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制定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的标准和程序,明确公示责任主体、环节、内容、渠道、方式、时限,推动扶贫资金全程留痕、公开透明运行,让公众参与监督。建立财政、工商、司法等部门联动机制,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将违规人员列入黑名单,给予经济处罚,严重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维护扶贫资金安全。

委员们认为,要统筹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各类涉农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帮扶资金,发挥资金的综合效益。积极落实财政资金奖补、扶贫项目用地保障、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等政策,提高扶贫项目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