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21.1%,比4月份增速减缓0.8个百分点,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经济效益处处长何平在解读有关数据时表示,从前5月数据看,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表现为成本下降和杠杆率降低。

——从成本看,1月份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59元,同比下降0.35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9元,同比下降0.31元。

——从杠杆率看,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5%,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更为显著。

同时,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持续改善。一方面,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6天,同比减少0.2天。另一方面,盈利能力明显增强。1月份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据了解,利润增长的来源主要是钢铁、建材和化工等原材料加工利用行业。1月份至5月份,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7.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8%。这五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70%。

“价格上涨、成本下降助推5月份利润保持快速增长。”何平表示,尽管5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4月份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除成本下降因素外,也得益于价格上涨。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比4月回升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比4月回升0.6个百分点。据初步测算,5月份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比4月份多4.3个百分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