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UCloud联手英特尔共建基础云生态——
“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
本报记者 郭静原

一直以来,独立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领域都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其发展前景如何、是否有生存土壤等问题备受业内关注。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云计算行业峰会——“Think in Cloud 2018”大会上,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UCloud宣布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升级。未来,UCloud将把英特尔硬件创新技术应用于云平台计算、存储、网络等多个领域,同时双方将联合研发,为AI、区块链等创新服务提供自主可控的加密技术保障,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展自己的“朋友圈”。

不与用户竞争

“从不与用户竞争,使得UCloud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中脱颖而出。”UCloud CEO季昕华在会上表示,6年前这个当时仅有十几人的创业团队就敢一再拒绝业界巨头抛出的橄榄枝,是因为UCloud坚信自己的理念一定会通往一条正确的道路,尽管这条道路是如此与众不同。

业界专家告诉记者,从与用户的关系角度来看,可以将云分为两类,一种是从来不与用户竞争的云,另一种则是经常与用户发生竞争的云。

区别于互联网巨头广泛的业务线布局,UCloud在创立之初就明确了“只做平台,不做内容”的原则,“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的价值观也为企业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信任与支持。这一基因逐渐成为UCloud抢跑云赛道、对标巨头的差异化优势,并在教育、金融、军工等行业内引发共鸣。

“我们想做的云可以为其他互联网创业公司搭建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也可以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增加动力,还可以帮助政府利用互联网思维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季昕华表示,UCloud只做云基础设施业务,用心保障数据安全,不会进入客户业务领域,因此与客户无任何利益冲突。正是凭借这一理念,UCloud才能成长为服务超过8万用户、产值千亿元的云计算领军企业。

让用户定义云计算

在季昕华看来,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IT基础设施是国之重器,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企业必须拥有自主可控的研发价值,并借此赢得云计算市场更多话语权。

“我们始终秉承一个理念,‘用户的需求就是下一个产品’。因此,技术自主可控的根基不仅在于研发能力本身,还在于能否快速洞察用户的真实需求,并提供定制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季昕华认为,唯有结合用户的业务场景和需求,让用户定义云计算,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此,UCloud按照客户规模体量、上云需求、技术能力将云服务用户分类,并按需提供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专有云在内的全局解决方案;去年6月份,UCloud推出用于数据流通共享的云际计算产品——UCloud安全屋,旨在支持云服务提供者在其数据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数据使用权的可信流通共享。

UCloud高级副总裁陈晓建告诉记者,安全屋可以做到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帮助用户以安全、便捷、灵活的手段开展数据分析和交换。该产品目前可支持包括在线营销、政府数据共享、AI训练数据分析和金融数据共享等在内的4大关键性应用场景。

全新的云生态

安全屋的推出有效激活了海量数据,无疑将带动整个数据链条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陈晓建在大会上提到,大数据融合是创造价值的必然途径,以数据驱动营销,安全屋所赋能的产业智能化升级可以带来巨大的数字红利。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凭借在线化、定制化、安全性3大特点,安全屋已服务于上海联通、山西汾酒、新旦股份等企业,业务覆盖汽车、金融征信、房地产、智慧城市等领域,并与上海交大、车轮互联、MobData、爱点击等优秀的上下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互联网企业不能再固守传统的、仅基于企业自身所长的生态建设了。所以,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云生态战略,即通过应用牵引形成应用生态,通过国际合作共建基础生态。”季昕华说,UCloud已在全球积累了24个数据中心。全新云生态战略的发布也意味着,UCloud将联合更多各行各业的一流企业,开放创新、联合创新,为梦想赋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