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信携新品破解亮度价格两大普及难点——
激光电视颠覆大屏市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近段时间,彩电市场愁云惨淡,去年彩电零售量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降幅;今年一季度,线下彩电零售量同比下降14.5%。不过,也有个别品牌表现不俗。比如,海信。

今年4月份,海信集团电视产品线上线下总体市场占有率达到18.11%,高出第二位5.12个百分点。不久前,海信又发布了L5和L7系列激光电视,产品将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同步上市。

“表面上看,彩电市场已经进入发展瓶颈期,但换个角度看,突破瓶颈也意味着迎来再次爆发的窗口期。”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认为,激光电视的爆发有望开启一个新的电视黄金年代。

激光引领高端大屏

当前,家电消费升级热潮涌动,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内彩电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解决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问题。

电视业界一直有个说法,“得大屏者得天下”。2015年以来,中国市场彩电的平均尺寸以每年加大2英寸的节奏增长。根据知名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的预测,2018年65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销量为453万台,同比增长47%;80英寸以上市场的年度增幅将达到100%,实现翻番式增长。65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将成为未来彩电市场的主流,也是最具增长空间的黄金市场。

面对大屏市场的强劲需求,主流显示技术液晶电视发展疲态尽显,新型显示技术成为彩电业升级的必争之地。

为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海信为代表的彩电企业率先将市场突围方向锁定在激光电视上。激光电视依靠反射成像原理,“做大”比较容易,且具有色域范围广、寿命长、效率高、功耗低、节能环保等优势。同时,其重量仅为同尺寸液晶电视的十分之一,功耗则是液晶电视的二分之一。

由于迎合了新的市场需求,激光电视日益走俏,海信在这场大屏争夺战中更是收获颇丰。2017年,海信电视全球平均出货尺寸达到47.3英寸,超过索尼跃居全球第一。今年一季度,海信激光电视在80英寸及以上市场占有率高达42.7%。

重拳出击加速普及

“激光电视市场全面爆发的时机已经到来。”刘洪新表示,海信将坚定不移地做大激光电视产业,积极推动激光电视快速全面普及。

刘洪新表示,激光电视作为一种创新技术,目前已经完全具备颠覆液晶电视的条件。激光电视不仅在亮度、对比度、清晰度等主要性能指标上都达到了液晶电视的水平,而且对环境要求极低,无论房间明暗都不影响观看效果。

作为激光显示技术电视化应用的领跑者,海信已快速迭代推出5代激光电视产品,形成了4K激光电视产品矩阵,大至300英寸、150英寸,中有100英寸,小至88英寸和80英寸。尤其是海信近日推出的80英寸4K激光电视新品L5,堪称该品牌推广激光电视放出的又一“大招”。这意味着,海信已经开始向65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市场份额发起全面攻势,与液晶电视短兵相接。

一直以来,亮度和价格都是制约激光电视全面普及的两大难点,海信L5激光电视恰恰针对这两点实现了突破。其屏前亮度最高可达400nit,色域覆盖高达116%,适宜观看距离仅为3米,与65英寸液晶电视适宜观看距离基本一致,这也让“3米客厅,80英寸起步”成为客厅电视尺寸新选择。

在此基础上,海信还将80英寸4K激光电视新品价格降至2万元以下,这一价格比80英寸液晶电视价格低1万元左右,与65英寸高端液晶电视价格相当,从而实质性降低了激光电视的价格门槛。

“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结果。”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刘显荣介绍说,一年多的潜心研发让海信技术革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和价格的下降。

创新引领规范发展

随着激光电视市场日益升温,来自互联网、传统彩电等方面的10多家企业纷纷跟进,竞相推出新品,激光电视阵营不断壮大,声势日盛。对此,刘显荣表示,海信乐见各方共同把市场规模做大,同时也深感新产业要想行稳致远,唯有夯实基础、创新引领。

刘显荣介绍说,海信从2007年布局激光显示技术,2014年在全球率先发布激光电视。“这中间的7年时间,是‘只进不出’的7年,对一般公司来说是很难做到的。”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海信已在激光显示领域申请300多项专利,核心的激光光学引擎100%自主研发,从研发、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完全自主运营。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行业引领者,2017年12月份,海信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牵头起草了中国激光电视行业第一个国家电子行业标准,激光电视行业鱼龙混杂的窘境将有望缓解。

题图为海信激光电视产品展台。

(资料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