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两江新区
开放式创新生态圈这样“链”成
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集聚了3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 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重庆两江新区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未来,两江新区将从完善人才发展体系、优化科创生态环境、健全创新平台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5月17日,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首飞。

以此为标志,重庆两江新区成为国内首个拥有火箭研制与总装能力的国家级新区。业内人士表示,零壹空间在两江新区布局火箭生产及总装基地,将吸引带动相关创新资源向重庆集聚,推动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进入发展加速期。

近年来,两江新区围绕国务院赋予的“长江上游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通过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圈,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强化顶层设计

两江新区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国内外创新人才、创投资本、创新文化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为地处西部内陆的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的“创新牌”怎么打?这是两江新区管理者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点。

两江新区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三区叠加”的制度和政策优势。“新区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体,是试验、示范、探索的区域,发挥着引领、辐射和带动的作用。”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说。

经济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加强区域、空间和产业等方面的科学规划布局之外,两江新区还在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以新的高度审视和出台新的政策。

最近几年,两江新区从财税支持方式、人才激励机制、技术对接机制、科技金融体系和行政服务机制等方面打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组合拳”,不断推动国内外创新人才、创投资本、创新文化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

2017年8月8日,两江新区正式出台4个“黄金10条”招商引资新政策,其中就包括《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按照该《办法》,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行业领先的大企业集团、知名高校、国家重点科研院所等来两江新区新设立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达到50人以上,且按约定时间开工运营,经两江新区管委会认定,前3年每年可最高给予1000万元研发及运营经费支持。

除此之外,为加快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创新中心的“窗口”,两江新区出台了包括《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试行)》《重庆两江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试行)实施细则》《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办法》《重庆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创新驱动发展政策。

“这些政策将促进两江新区紧紧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加强关键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重庆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李洁说。

迈向产业高端

两江新区传统制造业不断创新提升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创新

6月12日,记者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采访时看到,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金康新能源汽车工厂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据了解,该工厂将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全力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乘用车整车制造工厂。

金康新能源汽车工厂的建设仅仅是两江新区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一个剪影。

作为重庆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两江新区集聚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内外汽车厂商及上千家零部件配套企业。近年来,两江新区鼓励汽车企业以智能制造和绿色转型为主攻方向,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抢占产业转型制高点,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区内各大车企集体发力,带动了整个产业朝着智能化方向转型,效果明显。”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内的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攻克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3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国打造的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已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将实现产值3500亿元,其中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将实现产量40万辆、产值1000亿元。

传统制造业不断创新提升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以机器人产业为例,目前两江新区已引进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基本形成集研发、应用和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产业链,同时自主研发了22款机器人,建成了14条自动化示范线。

此外,两江新区还瞄准数字经济,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目前已经集聚了一批来自大数据、绿色环保和物联网领域的企业。

按照计划,到2020年,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入驻企业达到3000家,同时引进和培育30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

构建良好生态

两江新区围绕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政务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完善的创新链满足了各类创新企业全方位的需求

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里,一幢幢互联网企业大厦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这里目前已经集聚了包括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猪八戒网、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

类似互联网产业园这样的创新创业平台在两江新区还有很多。

“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最要紧的是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李洁说,两江新区近年来围绕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政务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让创新资源在城市中高度集聚,完善的创新链满足了各类创新企业全方位的需求,创新生态充满活力。

缺少资金是科技创新的一大痛点。为此,两江新区推出科技信用贷、科技创业贷、助保贷、科技担保贷4种科技金融产品,累计为268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授信贷款金额10.5亿元。

同时,两江新区还设立移动互联网、移动游戏、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移动新媒体等7只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17.5亿元。

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已经初步建成了“产业扶持+债权融资+股权投资+改制上市”的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生态中的重要一环。两江新区引入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庆代表处、重庆市专利云平台等10余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并启动了知识产权国家试点园区建设工作。数据显示,2017年,两江新区专利申请量达到3757件,专利授权量256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较上年增长33%。

此外,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两江新区最大限度为“双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两江新区依托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人才流动、加强协同创新、推进开放共享等方面建立“双创”政策集中发布网络体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两江新区将从完善人才发展体系、优化科创生态环境、健全创新平台体系、构建梯队培育体系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