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批中欧合作项目在广东揭阳落地——
中欧中小企业合作架起桥梁
本报记者 周明阳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近年来,中欧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小企业合作已经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每年在广东省揭阳市举办一次,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欧洲先进制造业国家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重要窗口,一批中欧合作项目在揭阳成功落地。

日前,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揭阳举办,111家外方企业、机构和130家国内企业参会,开展了237场面对面交流对接活动。会议期间,共签订了17个合作协议,其中平台合作项目11个,对德(欧)合作落地项目5个,融资合作项目1个;对接现场签订了会议纪要157份、合作备忘录85份,更有一批项目正在持续对接推进中,有力推动了揭阳对德(欧)合作的深入开展。

德国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当前,广东正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与德国合作的契合度高,德国已成为广东在欧洲的第一贸易伙伴。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德国等欧洲国家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指导下,中德金属集团在德国成立了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这也是我国首个海外中小企业中心。在交流会期间举行的揭牌仪式上,中国中小企业中心主任杨志新表示,中心将遵循政府提倡、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为促进中小企业和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综合化、专业化的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中国企业和欧洲的创新资源共享、要素沟通、渠道对接,提高我们的匹配精准度,同时从功能上为中国企业注入核心动力,促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杨志新说,欧洲的中国中小企业之家也即将成立,旨在帮助中国中小企业降低海外投资风险和成本,引导特色产业错位布局和创新资源的差异化聚集,不断提高项目的落地转化率。

杨志新表示,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面对跨国别、跨文化的差异,中心将不断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比如,利用专业工具在企业信息收集保密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海外技术方更多的安全感;对中外各方资金、技术、固定资产、人才等资源做好平衡和优化配置;减少中外双方在面对市场机会、经营风险、发展理念过程中的分歧,建立规范化合作规则。

在交流会上,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德国浩富集团等11个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德国浩富集团中国区总监约亨·舒尔茨表示,双方合作意向在于将德国先进的企业培训模式提供给中国企业,以提升企业在管理运营、营销、人力资源、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浩富也将为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提供合作的项目资源,并利用各自的社交媒体平台为对方宣传推介。

中欧合作推动了揭阳当地的绿色发展,尤其是在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方面成效显著。揭阳市经济结构以纺织服装、金属生产制造为主,两大产业的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40%,但其漂染、酸洗、电镀等工序造成的污染,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中德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是中德合作项目,采用多项德国技术,将电镀废水经过处理后全部回收用于生产线,回用率高达99%以上,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电镀废水“零排放”的电镀园区,极大地促进了揭阳产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