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未来30年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快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能源前景2018—2050》报告显示,未来30年天然气将是我国需求增长最快的能源产品,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近5200亿立方米,到2050年将超8000亿立方米。我国能源需求结构也将发生较大变化。到2050年,煤炭在能源需求中占比将降到40%以下;天然气所占份额将大幅上升,预计会提高到20%以上。

点评:随着国家环保要求提高,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大势所趋。未来电力领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量来自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发电将摆脱目前作为调峰电源的地位,成为主要发电形式之一。但由于天然气生产、销售和传输的技术经济特点,需要大规模基础设施配套以保障其稳定供给,并且比石油、煤炭、电力等更容易受到外来冲击和人为干扰。这也将给我国能源安全带来新课题。

零售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新闻回放:日前,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解读2017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称,2017年中国零售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6%,比2016年提高2.1个百分点,创2006年以来的最高占比。零售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点评:在资本助力下,新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正改变着传统零售业的面貌,也推动着零售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不仅零售百强整体比过去更“强”了,百强内部也进一步分化。2017年,天猫、京东、大商集团、苏宁易购、国美控股、华润万家、康成投资(大润发)、沃尔玛(中国)、唯品会、永辉超市这前10名企业占百强整体销售规模的比重为74.6%,比2016年上升了5.4个百分点。

共享住宿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闻回放:近年来,我国共享住宿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

点评:共享住宿可以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反映了国内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仅可以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而且还能带动休闲、餐饮、娱乐、购物等相关消费需求。但也面临着服务标准化有待提升、行业监管模式亟待创新、同质化现象严重等短板,需要共享住宿平台企业进一步“打磨”品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