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梁启东——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

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因素是人才。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

我国向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各地纷纷制定政策措施吸引和培育人才,打造人才高地,开通引进人才的“直通车”,“抢人才”已经成为一道风景线。

但是,很多地区人才的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一是传统产业的人才利用率下降,新型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匮乏。二是人才分布不均衡。从产业角度看,农业领域人才不足,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工业人才集中在几个支柱产业,中青年技术骨干流失较为严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后继乏人;服务业人才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现代服务业人才较为缺乏。从地域分布看,人才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其他地方人才数量少而且处于净流出状态。

人才结构性矛盾的背后,是人才工作的观念滞后,且存在一些体制性障碍。应该看到,人才问题的根本症结是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才资源开发的体制性障碍尚未完全消除,引才、用才方面的观念还比较落后。比如,在人才的选拔和使用上,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现象依然存在,人为限制太多。同时,使用和吸引人才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人才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在人才管理上没有形成合力,鼓励干事业、支持干成事业、帮助干好事业的环境还没有真正形成。

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是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根本保证,也是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并解决好当前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以调整人才结构为主线,把人才工作纳入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总体布局,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推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的全面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