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二〇一八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呼吁
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共同进步不懈努力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6月20日,联合国发布《2018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回顾总结了联合国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了该领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愿景。

报告指出,多年来,在联合国、世界各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全球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和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诸多方面: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极端贫困率有所下降、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有所改善、医疗保健卫生事业持续进步、贫困国家民众健康状况总体趋好、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大幅度下降、艾滋病发病率持续下降、南亚国家和地区男女平等问题有所改善及女孩童婚率有较大幅度下降、最不发达国家及地区获得绿色清洁能源和基础电力的人口大幅度增加、许多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及失业率下降、最不发达和中低收入国家民众收入增速提升、已有108个国家制定或正在实施与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有关的国家政策及倡议、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持续进步、以宽带网络为标志的通信技术和服务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同步得到继续推广。

报告同时指出了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和挑战: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极端贫困问题仍然是可持续发展领域难以彻底消除的痼疾;社会保障福利的覆盖率仍然严重偏低;受战争与冲突以及气候变化、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依然面临粮食生产和供给不安全的严重威胁,而且波及人口有所扩大;此外,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和保健工作任重道远,在清洁饮水、环境卫生及服务方面仍然存在重大卫生安全隐患。

概括而言,该报告最关切的问题同时也是联合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愿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该报告撰写前言。他指出,《2018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突出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许多领域已经取得成绩和进展,以及在某些领域的不足,并提出了在2030年之前要努力完成的议程和目标。他号召联合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满怀信心地规划并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前进道路和目标。

古特雷斯强调,距离“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后期限只有12年时间,各国政府和各利益攸关方应树立紧迫感并加强合作,深化改革措施,立即行动起来,加速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确保这一雄心勃勃的议程按时完成。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更好地履行相应职责,联合国方面亦发起了自身改革的倡议,以重新定位联合国的运作系统,目标是更有效、更有凝聚力和更负责任。联合国随时准备同所有会员国一道努力,使可持续发展目标最终成为全球每个国家和每个地区所有人的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