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基地+人才孵化”
廊坊欲建成文化产业“长廊”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 迪

盛夏时节,河北平原骄阳似火,廊坊市潮白河畔的大厂影视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是如火如荼。不仅《小时代》《海上牧云记》《远大前程》等数十部影视作品在这里同时开拍,设计服装造型,影视艺术教学和“创艺”工作也同时在此开展。

大厂电影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大厂电影小镇已聚集世纪影业、美国Base Fx、肖进视觉等100余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近165亿元。“产业基地+人才孵化”的全新发展模式,已经让这片昔日的荒地逐步发展成为京津冀影视文创产业的新高地。

大厂电影小镇迅速崛起,仅仅是廊坊文化创意产业高歌猛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充分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力促文化产业改革创新,坚持重点项目带动,优势产业引领,以市场需求、群众需要为导向,推动文化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赢。2016年,廊坊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6.53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增速全省第一。

借势京津,引入新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廊坊市充分发挥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的优势,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精心布局文化产业,主动承接京津优质项目和资源转移,加快引进“大智移云”、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新兴优势项目,实现与京津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仅去年以来该市就新谋划实施超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19个,创历年之最。此外,投资15亿元的中信国安影视中心、投资4亿元的梦东方未来世界航天主题乐园正在加紧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产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中国燕郊影视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项目成功落地,有力带动了廊坊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做强发展支撑,培育优势产业,引领文化产业大发展。廊坊着力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县两级文化引导资金逐年上涨,设立初始额度2000万元的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组织20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与50余家中小微文化企业洽谈对接,打通融资渠道,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源泉。同时,还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市民文化消费,促进了百姓得实惠和企业快发展的“双效双赢”,建成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6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8个文化产业园区。在此基础上,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休闲、传统农业、艺术品等特色领域融合,实现从文化创意到制作、传播、交易、消费等各环节链条式发展,使得“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工程蓬勃展开,截至目前,廊坊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项目达到182个,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318亿元;新增规上文化企业62家,增幅全省第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