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艺术家”项目启动
国内原创艺术品快步进家庭
本报记者 吉蕾蕾

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表示,家中陈列高水准的原创艺术作品往往比高档家具更能彰显品位,这使得消费市场上对原创艺术品的需求节节攀升。为了让更多原创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北京居然传世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日前推出了“原创艺术家”项目。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原创艺术家”主要采取“以画抵租”“自营代销”的模式运营。“为了扶持中国原创艺术的发展,卖场内所有商户都可以采用自己原创艺术品冲抵租金的模式入驻。”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介绍说,在品牌销售过程中,除了实行明码标价和统一收银之外,居然之家还设立了专门藏品库,对收购的原创艺术品统一保管、维护和推广。未来,艺术家还可根据约定条款回购。

新模式也引发了入驻热潮。目前“原创艺术家”的招商率达到100%,包括燕京书画社、镜艺园俄罗斯油画美术馆、金坪朝鲜艺术馆、一棵树画廊等一批颇具特色的原创艺术品牌入驻。

事实上,艺术品消费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画廊销售的艺术品总额近1000亿元,其中价格在1万元到5万元之间的达到了52%,5万元到20万元的占22%。这意味着中等价位艺术品已是市场主流,原创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是大势所趋。

然而,目前艺术品市场的现状确是鱼龙混杂,消费者几乎找不到购买真品的渠道。同时,原创艺术品在国内缺乏生存的土壤,导致艺术品消费要么与昂贵的拍卖画等号,要么与低端的赝品画等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原创艺术家”将成为消费者购买真正原创艺术产品的重要选择,进而弥补了市场空白。

此外,“原创艺术家”项目还将成为潜力艺术家的创业平台。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例,2017届毕业生中47.53%成为自由职业者,9.15%选择自主创业。困扰这些潜力艺术家最大的痛点就是他们没有固定场所去展示、售卖自己的原创作品,即便有相关场所也超出了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

汪林朋表示,“原创艺术家”的应运而生不仅是为了让消费者可以买到保真的原创艺术品,也是居然之家探索家居卖场艺术化的新尝试。“在新零售的浪潮之下,实体商业开始了新一轮洗牌和升级,除了体验之外,消费者更热衷于有情怀、有温度、有品牌的商业场所,这将促使卖场艺术化成为行业大趋势。”汪林朋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