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录入“游戏障碍”——
“游戏成瘾”是精神疾病,得治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新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其中将“游戏障碍”添加到关于成瘾性疾患的章节中。这意味着“游戏成瘾”被列为精神疾病,未来有可能进入世界各国的医疗体系。

“关于网络游戏成瘾是否列入精神疾病,全世界的专家有不同意见。”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刘华清表示,其实很多游戏成瘾或者过度使用网络的人,本身就有生理或者精神问题。

在新版《国际疾病分类》的定义中,“游戏障碍”即一种游戏行为(“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

世卫组织称,就“游戏障碍”的诊断而言,患者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至少12个月。

刘华清表示,有些青少年过度沉迷网络游戏,每天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甚至达到6小时,严重影响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同时,一旦禁止其玩网络游戏,就会出现阶段性症状,如身体不舒服、心慌气短、寝食难安等,此时需要在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下治疗。

为什么在《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中列入“游戏障碍”?世卫组织表示,在世界许多地区,人们的疾病症状与“游戏障碍”症状相类似,列入“游戏障碍”将促使卫生专业人员更加关注此类障碍的发生风险,以及相关预防和治疗措施。

专家提醒,参与游戏的人应该警惕他们花在游戏活动上的时间,特别是当他们因游戏无暇顾及其他日常活动时。

据介绍,在2019年5月份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将由会员国最终批准,并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这次发布的是预先预览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