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元敏——
当好盖买村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马呈忠
李元敏(左一)正在给村民讲解惠民政策。马呈忠摄

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人均耕地1.8亩。

曾经由于村两委班子软弱、经济发展缓慢,盖买村一直是全县的“后进村”“空壳村”“集中整治重点村”。在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元敏的带领下,今天的盖买村,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和谐先进村。

行走在盖买村,笔直的柏油路通到各家门口。门前鲜花,院里种菜,自来水、宽带入户成了村民标配。新建的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直达县城的线路车……让盖买村的村民甜在心头,喜在脸上。

“村貌日新月异,村民高兴,我也高兴。让人欣喜的是村民有了精气神。”李元敏说,现在村里奋斗的人多了,外出打工挣钱的年轻人多了,养牛养羊搞种植的大户多了,懒汉少了。

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李元敏当上村支书后,指导村民种蔬菜,养牛羊,调结构。“李书记怕我种不好大蒜,手把手地教我。收入年年增加,去年仅3亩地的大蒜就有1.5万元收入。”日子渐渐好起来的祖农江对今后的生活有了谋划:今年用3.5万元租了3亩地,到冬天,再购置些牛羊让棚圈也热闹起来。

目前,村里有三分之一的土地、1000多亩种植西瓜、大蒜、油葵等经济作物。从事养鸡、养牛、加工彩钢等的农户日渐增多。

吉里格朗河穿村而过,李元敏上任后架起了一座12米宽、94米长的连心钢桥,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去年7月份,吉里格朗河洪水冲毁了河两岸村民出行的大桥。在李元敏的带领下,一座新的连心桥又修建完工。

每年的季节性洪水使河堤从几米扩大到现在的100多米,侵蚀着村里的土地,耗费着人力、物力、财力。对于吉里格朗河李元敏有着担忧和谋划,“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今后5年,我们要重新打造吉里格朗河,让河水从中间走,两边种树种草种花,办农家乐、养殖、垂钓、赛马场,让老百姓有地方休闲,让年轻人有事可干”。

获得村民认可的李元敏,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