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沂源县小微工程审计全覆盖

为规范农村小微工程管理,近年来,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镇在试点推行村级小微工程联合审计制度基础上,探索完善了一系列配套规定,从源头上筑牢村级小微工程“防火墙”。

村级小微工程审计,就是要在项目全过程对廉政风险进行筛查、对资金利用进行把控,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防止工程存“猫腻”。大张庄镇平均每年村级工程项目总额超过500万元,而村级工程多是以农村道路、农田水利、文化活动和办公场所建设等为主的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体量虽小但数量众多,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廉政风险不容忽视。

大张庄镇探索建立的村级小微工程联合审计制度,按照工程立项申请、工程询价预审、工程招标、村监督小组及镇审计办监督、专业会计师事务所不定时抽验、工程竣工后相关人员共同收方等程序严格施工。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大张庄镇共立项审计工程项目105个,其中,10万元以下村级小微工程63个,通过精细化管理,工程预算平均下降20%,工程结算共节省资金28.7万元。大张庄镇规范小微工程管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下一步,大张庄镇还将进一步探讨、研究审计办法,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变被动审计为主动审计,凡事建立审计思想,开创更实惠更有效的长效审计机制。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