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成电路水处理市场前景可期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日前,综合水处理服务提供商博天环境公告收购高频环境70%股权,这是博天环境在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水处理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随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看好高技术水处理市场,开始着手战略布局。

集成电路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战略性产业。我国集成电路在产能和技术上与国外尚存在明显差距。有机构预测,2018年对国产芯片市场的需求规模估计在450亿元左右,考虑5年的存量市场替代,市场总规模达2250亿元以上,替换空间巨大。

据了解,集成电路产业水处理需求主要包括两块,一是生产工艺中需要的超纯水制造,一是生产后端的排放废水处理。芯片生产过程中水质要求高,用水量巨大,需要大量超纯水,且水的重复利用率不高,大量废水排出对环境造成了影响。因此,在芯片生产过程中,对水处理技术要求非常高,这关乎芯片质量。2017年10月份,新的《电子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经过2次征求意见后发布,对该行业的废水处理要求有明显提升,政策的倒逼作用将促使部分存量芯片企业水处理设施改造,同时新的芯片项目也将选择更优的废水处理方案。

据集成电路产业专家介绍,芯片和液晶面板生产线单条投资一般都会达到百亿元,相关水系统直接影响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所以客户对于超纯水和废水系统供应商的业绩和经验要求非常高。两大行业中超纯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所需投资占到项目总投资2%至3%左右,市场总量将超过10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