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中漫步的电力线路工
马国强(左)与施工单位的陪检人员在黄河上空走线。 尹 岚摄

5月17日,在甘肃白银市景泰县五佛乡,±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开始竣工投运前的高空走线验收。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我们今天要走过4713至4710四基塔共三档线,其中一档就是这1100米的跨黄河档,跨越黄河的这两座塔,其中一侧输电铁塔全高96米,另一侧输电铁塔全高84米,落差大、走线强度大,还要克服黄河水流动带来的眼晕现象。”中午时分,输电铁塔所在的山梁上气温超过了30摄氏度,负责线路验收的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员工马国强说,他和工友要在距离黄河河面200米的高空处“走”过这1100米。

防坠器放置在专业轨道中,随着身体移动向上滑动……20多分钟后,马国强和工友张海涛站在90米高的输电铁塔上。“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对导线和间隔棒仔细检查,绝不能放过任何微小缺陷……”对讲机中,不时传来走线组组长王辉在地面指挥的声音。

“高空走线验收员最头疼的就是高温天,头顶上烈日烤,身底下铁塔和导线烘,阳光刺得睁不开眼,但在工作过程中却容不得丝毫马虎。”王辉告诉记者,检查内容大到塔材本体、导线、金具构件,小到导线外观齐整度、轻微裂痕、螺栓紧固度、销子松紧性等等,都要一一过手。一旦发现缺陷,验收人员要马上记录,拍照“取证”,以便施工单位跟进处理。 文/阿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