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占道经营亟需整治
叶金福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对城市道路建设力度,道路变宽了、街道变美了。不过,有个现象值得注意。一些次干道尤其是小街巷,存在着各类占道经营现象,大煞风景,有损城市形象,更影响交通安全。如,一些水果摊、小吃摊在店铺门前扩充地盘焊接门窗、摆放餐桌等,好端端的街道被弄得乱七八糟,污水遍地。同时,占道经营造成的这种混乱和无序给行人带来极大不便,也给市容市貌、城市文明带来极大损害。

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负面影响很大。首先,占道经营引起交通拥堵。由于占道经营者经常在人流量大、车辆密集的道路两侧甚至在道路中间摆卖,造成道路交通堵塞,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其次,占道经营破坏了整洁的城市容貌。占道经营者经常选择干道两侧、广场、公园前、绿化带等地方作为经营场所,其占道摆卖的行为和产生的噪音、垃圾,破坏了整洁美丽的城市容貌,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其实,占道经营也是一座城市的一面镜子,是一座城市是否文明的真实写照。要遏制“占道经营”现象,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堵疏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营造氛围,让广大经营者懂得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广大商家应从城市管理、安全、卫生、文明等角度着想,自觉做到不占道经营。

(作者单位:浙江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