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运动 知足关踝
本报记者 陈 颐
踝关节扭伤后,应该遵从PRICE原则:即保护(P)、休息(R)、冰敷(I)、加压(C)、抬高(E),进行紧急处理。
(资料图片)

日前,强生医疗携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等全国25家医院共同举办主题为“科学运动,知足关踝”的全国“爱足日”活动。广大医务工作者通过科普教育、发放足踝健康科普手册和义诊等形式,普及足踝损伤及足病治疗知识,提升大众诊疗认知。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对自己的脚有多少了解呢?研究显示,正常人每天平均行走约8000步。步行时,足部承重是体重的1.5倍,跑步时,承重则达体重的3倍至4倍。在所有运动损伤中,作为重要承重关节的踝关节损伤占比10%至34%,其中,外踝扭伤达77%至83%。此外,其他常见的足踝问题还包括足踝慢性疼痛、踝关节韧带损伤及骨折等。

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胡跃林教授表示,“踝关节骨折、创伤性关节炎等疾病,常常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据介绍,对于踝关节韧带损伤的诊断一般不难,但如果未经正确治疗,很可能导致踝关节不稳,容易反复扭伤。以发生率最高的足踝扭伤为例,严重扭伤可能会导致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和韧带的损伤,甚至会并发骨折等其他严重病损。

胡跃林提醒,“对于损伤严重、存在明显踝关节不稳的患者,通过系统非手术治疗失败后,需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可考虑关节镜微创手术或是通过开放手术修复、重建韧带,帮助患者重获正常的踝关节功能,恢复健康生活”。

如何及时有效处理常见的足踝损伤是公众较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足踝外科主任施忠民介绍,“足踝健康问题初期容易被忽视,导致后期在承担高昂治疗费用的同时增加了不必要的痛苦。因此,患者不应忽视常见足踝损伤及时治疗的重要性。治疗踝关节损伤要秉持‘早诊早治,精确化诊疗’的原则。踝关节扭伤后,应紧急处理”。

他强调说:“如果患者在崴脚时听见‘啪’的一声,或者持续疼痛在72小时之内无法得到缓解,应立即就医,以免发生骨折延误治疗,或引发慢性踝关节不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