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多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

新闻回放:日前,深圳银监局已批复华润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50亿元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后,该公司实收资本由60亿元增至110亿元。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其中,爱建信托注册资本自30亿元增至42亿元,安信信托注册资本自45.58亿元增至54.69亿元,山东信托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至25.88亿元,华鑫信托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35.75亿元,中建投信托注册资本由16.66亿元增至50亿元。

点评:信托公司密集增资原因有三:一是随着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及固有业务的发展和扩张,需要充实大量自有资金,补充资本金成为必然选择;二是行业进入转型期后,风险资本金计提、行业评级、信托保障基金等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新要求;三是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背景下,某些领域和项目的风险有所累积并逐渐显现。信托公司需要通过补充资本资金,实现更高层次的风险覆盖。增资后信托公司资本实力增强,可以在业务转型和创新上更有实力,也可以更好地防范风险。

网贷平台“清盘”套路深

新闻回放:进入6月份,多家网贷平台发布公告宣布停业清盘。6月4日,车贷平台小灰熊金服发布暂停运营清偿公告。6月8日,节节贷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平台6月起暂停发标,6月20日前结清所有剩余本金及利息。有业内人士指出,也要注意,还有部分网贷平台打着清盘的旗号拖延时间,稳住投资者情绪,最后极有可能以跑路收场。

点评:清盘是一种合法的退出渠道,大多是由于网贷平台风控薄弱,项目质量差,导致大量项目逾期甚至出现坏账,难以维持经营,只好选择提前归还所有借贷,清空待还款并停止运营。这种清盘无论对投资者还是网贷平台,都是好事。但是,某些平台看似清盘,实际上资金链已经断裂,借口清盘转型,只是为了限制提现,并趁机转移资产“跑路”。面对这样的套路式清盘,投资者与其担心平台出事后能否正常清盘,不如调整好自己的投资策略,选择在稳健的网贷平台上投资。

部分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

新闻回放:近日,中南文化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占其总质押比例的86.89%,占公司总股本的23.97%,公司股票自6月13日开市起停牌。同时,睿康股份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睿康体育质押的部分公司股份已突破平仓线。据统计,近一个月来,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遭遇平仓,数量较4月份激增4倍。

点评:股票质押本质上是抵押融资。截至6月8日,A股中有3447只股票仍有未解押的股票质押式回购,占A股数量的86.2%,A股几乎“无股不押”。股票质押的主要风险是平仓风险,影响平仓风险的主要因素有市场行情、质押率和质押比例等。从整体市场情况看,下半年股票质押到期规模同比下降,偿付压力相对不大。但对个股来说,尤其是高质押率个股,在市场急剧下跌情况下,面临较大平仓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休闲服务、通信、建筑、采掘和传媒等行业质押市值下跌幅度较大,质押风险相对较大。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