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来了!这份健康指南请收好

6月14日,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世界杯,在俄罗斯莫斯科拉开大幕。32支球队将带来64场比赛,球迷们又将迎来盛夏的狂欢。但是,由于时差的原因,中国球迷必须熬夜观看比赛,如何让球迷在世界杯期间告别“伤身”?请收好这份健康指南。

问:世界杯期间熬夜看球对身体有何影响?

主持人:由于时差原因,本届世界杯期间很多比赛都在北京时间的晚间11点乃至凌晨3点开始。为了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第一时间观赏比赛并得知比赛结果,有些球迷选择熬夜看球。医学专家表示,熬夜看球不利于身体健康。熬夜会导致疲劳、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感冒、肠胃不适等症状也可能会紧随而来。

球迷们看球时,通常持续处于紧张的精神状态,熬夜又会让血压升高,长此以往容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此外,严重焦虑、紧张、情绪激动也很危险,尤其对于心理敏感及脑血管系统脆弱者。激动、兴奋或紧张等情绪可能会引起大脑皮质及丘脑下部兴奋,致使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导致全身小动脉收缩痉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因此,建议球迷们熬夜看球应适可而止。

问:熬夜看球如何让饮食更健康?

主持人:啤酒、烧烤……是大多数球迷看球时的标配。然而,这些熬夜看球时的助兴食物会给肠胃带来不小的负担,容易引起胃溃疡、消化不良等连锁反应。

因此,球迷们晚餐应适当增加一些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熬夜较久时,中途加餐应以易消化的流食和碳水化合物为主,如豆浆、菜汤、水果等。这样既能补充能量,又不会因吃过多的脂肪、蛋白质,出现饱胀现象。有些人认为熬夜吃甜食可补充热量。其实,太多的甜食会增加血糖浓度,加速消耗人体内的B族维生素,不利于健康。

问:熬夜看球后如何恢复身体?

主持人:看球时要记得多补水,最好选择清淡饮料,如泡一杯枸杞菊花茶或加些红枣,既有补益作用又有去火功效。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球迷切记控制好情绪;患有颈椎、腰椎疾病的球迷,应注意选择正确坐姿,定时起身活动,避免久坐诱发疾患。

球赛结束后,许多球迷选择倒床就睡,以抓紧时间补觉,但医学专家建议最好不要倒头就睡,应先冲个澡,做好皮肤的清洁,还可以口服一些能改善睡眠、稳定情绪、消除疲劳的保健品。醒来后,要多去户外运动,加强锻炼。

(本期主持人 吉蕾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