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举行——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正当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从上海海关钟楼眺望浦东陆家嘴。 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6月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在上海拉开序幕。此次论坛以“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针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加强金融治理体系、防范金融风险等话题,与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6月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在上海拉开序幕。经过10年的发展,陆家嘴论坛已成为上海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增进金融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更见证和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向前迈进。本届论坛以“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六大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建设更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

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跨境人民币使用、沪港通、债券通、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为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积累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最新发布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显示,上海的全球排名由上一期的第13位上升至第6位,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名。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虽然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但对比其他一流国际金融中心指标体系,仍存在明显短板。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易纲表示,要坚持市场驱动的原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上海创新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和产品,发挥好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结算功能。同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支持上海先行先试外汇管理改革,拓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进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和可兑换,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此外,将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交易的便利程度和效率,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交易的托管、清算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建设,使上海的市场功能得以进一步发挥,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和市场中心。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未来的主线是按照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和业务牌照限制。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得天独厚。所以,在金融机构建设方面,未来一段时间上海也是中国的亮点和世界的亮点。”易纲表示。

如何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市有关负责同志提出,将在长三角地区深化金融合作,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一是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浙江自贸试验区合作建设油品交割基地,加强期现对接,共同建设多层次油品交易市场;二是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建设,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咨询平台,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在沪上市;三是支持长三角地区发债主体来上海发行债券,支持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四是围绕全国首个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的目标,推进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和开发利用,建立重点领域跨区域联合奖惩机制,加快建设信用长三角。

加强金融治理体系建设

经济全球化下的世界经济增长与金融治理体系建设,是陆家嘴论坛上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表示,在国际金融治理舞台上,我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了大量的工作,改进了治理。但与此同时,也遗留了很多未能完成的改革。

“在取得成绩和改进的基础上,我们还有很多未尽事项。一是有些政策机制存在争议,二是有些想要出台的政策和机制与经济复苏有一定冲突。”周小川表示,要抓住有利时机解决这些问题,增强治理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究新的制度和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目前A股纳入MSCI的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其中包括股票收盘价格的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及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等。

“为进一步改善全球金融治理,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新兴经济体要练好‘内功’,降低金融脆弱性。同时,发达经济体要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负面溢出效应。此外,国际社会要加强金融合作,完善治理体系。”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说。

主动作为防范金融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问题,展开了防范化解风险的一系列战役。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

同时,郭树清强调,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征程上,需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的问题,包括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妥善处理企业债务违约问题,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努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问题,合理把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平衡等。

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认真践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中国方略,我们一定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