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产业转型升级、居民消费升级双重影响
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仍将扩大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仍将扩大,可能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才会出现逐渐缩小的趋势。高峰表示,贸易状况与一国的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目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符合国际经贸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反映。

高峰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制造业大国转型过程中出现服务贸易逆差是普遍规律。从国内看,服务贸易逆差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高品质服务贸易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比如,知识产权等特定行业,需求迅速增加,贸易逆差也在扩大。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国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高峰表示,前5个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继续走在复苏的轨道上,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预测,2018年全球贸易量增长将达到4.4%,连续两年超过全球经济的增长率;其次,我国外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虽然面临要素成本上涨、部分产业转移、其他经济体竞争等压力,我国外贸仍然在市场推动下积极转型升级,在产品质量、品牌、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再次,进口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外贸整体的增长。随着国内市场消费潜力释放,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前5个月,我国进口增长了12.6%,带动了整体外贸的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