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权 衡——
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其中,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效益。要关注引进外资的结构效益;关注服务业引进外资力度和能级的提升,促进高端服务业的开放;关注引进外资的环境效益,确保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二是要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扩大进口是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不仅能有效平衡进出口贸易、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切实举措,使人民从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多元化发展。要逐步改变贸易出口过度依赖少数国家的问题,实现贸易结构多样化。尤其是要逐步扩大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增长,努力优化和改善出口贸易的国别结构。四是有效提升对外投资水平。注重对外投资结构的优化、投资质量效益的提高,避免对外投资“一窝蜂”等非理性行为。注重对外投资行为的规范性,推动我国实现从对外投资大国到对外投资强国的转变。五是切实保护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发展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必须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和遵循创新驱动发展的规律,通过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最大限度地激励创新。六是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构建一个有利于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的体制机制环境,引导公平竞争,稳定良好预期。七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要在全球规则制订中争取更多话语权,体现与中国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国际地位和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