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黄益平——
更好抓住农村金融发展的契机

当前,我国农村金融发展面临一些难点。一是农村金融机构吸收存款的量远远超过贷款的量;二是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依然存在,有相当多的农民和农村企业的融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三是综合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广大农民需要更好的全方位服务。

综合来看,目前,农村金融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契机。如何更好解决农村金融发展中的难题?可考虑采用分层模式。具体来看,最上层为龙头企业带领的产业链,中间层为一家一户的农户和工商个体户,最下层为个人。分层模式就是对最上层的客户用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对最下层的客户用数字金融的方式、对中间层的客户则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种方式共同发力,满足农村金融需求。

对此,一是要推进利率市场化,增加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二是建立金融市场非歧视性准入准则,鼓励民营金融机构服务农村金融市场。三是遵循“谁出资、谁决策、谁承担后果”的原则理顺农村信用社的公司治理机制。四是积极支持数字技术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为数字金融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后是考虑重构中央和地方的农村金融监管框架,统一标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可考虑建立日常的风险监测与分析机制,预防金融风险的累积与蔓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